close

巡迴活動結束,渾身的疲憊轉換成些許的失落。

 

「你好,我是鈴木。」這一周如同早晨鬧鐘般的問候在耳邊響起,今早少了這聲音,還真有些不習慣。

_MG_6774.JPG    

還記得當年我還是個小學生,腦海中的日本職棒印象尚停留在郭泰源的西武獅三連霸時期;對於日本職棒涉獵不多的我,依舊耳聞這位鼎鼎大名的橫濱不動三棒鈴木尚典。

 

日本職棒大賽MVP、兩屆打擊王、四屆明星球員….平常只會出現在野球遊戲的人物竟然站在身旁,讓我不自覺地不斷向他點頭示意,而出乎意料地,教練並沒有擺出明星球員的高姿態,雖然語言有些隔閡,但偶爾以簡單的中文向工作人員表達謝意,讓我們驚訝之餘也帶著一些的感動,深深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

50427.bmp   

連日活動隨記:

 

活動首日記者會  緯來四大報均到場

 

本活動雖因日本事逢地震而延期,但鈴木教練的名號依舊吸引了專業媒體記者的目光,四大報記者、緯來體育台、壹電視及其他平面媒體朋友均到場採訪,讓工作人員備感欣慰,鈴木教練訪台之新聞在隔天報紙占了不小的版面,緯來體育台更製作了近一分半鐘的新聞畫面。

 

記者會中,幾位大哥詢問教練有關王溢正與陳冠宇兩位台灣橫濱小選手的問題,鈴木教練指出,王溢正今年狀態不錯,若可維持現今的狀態,今年登上一軍應當沒有問題,而今天就傳來好消息,王溢正登上了一軍,期許他在日職的表現。至於剛到日本的陳冠宇,還需要先增強體重,今年還是會先從二軍出發,為將來做好準備。

_MG_7089.JPG   

南台大太陽  教練也害怕

 

在退役後擔任兩年橫濱二軍打擊教練的鈴木尚典,轉戰辦公室後也有一陣子未拿球棒揮擊,連日的早起之後,工作人員擔心教練會否因為舟車勞頓而感到疲倦,教練說,這樣的教學內容不太消耗體力,反倒是台灣的太陽太毒辣,讓他有些招架不住,隨行翻譯陳大哥打趣地說:曬黑一點,回去才好意思跟球團交代。讓在場的工作人員都不禁大笑。

 

闖蕩日職18  維持狀況小故事

 

從北到南,各地的小選手都會提出一個問題:請問鈴木教練是如何維持自己高檔的打擊狀況?教練提到,在他開車前往球場的途中就開始做好準備,腦子開始計畫今天四個打席該繳出幾支安打,甚至某次在賽前的打擊練習,教練站在打擊練習區看鈴木的揮棒動作,鈴木尚典請教練離開,因為在真實狀況之中,教練是不會在一旁注視著他,這樣的動作會讓他分心。而在比賽結束後會仔細記錄本場心得,尤其在狀況好的時候多寫一些筆記,以便在低潮的時候回想起高峰感覺。如此認真的球員,難怪當時的日本職棒有著「兩個鈴木」的傳說。

5555.jpg   

也有選手問道:為何教練不挑戰大聯盟?鈴木教練笑笑地說:因為我害怕搭飛機,就連這次來台灣我也是先做足心理準備才敢踏入登機門的。

 

另外教練提起一場足以影響職業生涯的比賽。在那個球季的春訓,鈴木尚典受了傷,因此一直在調整自己的狀態,但有時命運就是如此安排,在低潮的狀況下,主場,2出局,1、2壘有人,球隊以四比三落後,輪到的是鈴木上場打擊;教練說,他不知當時為何如此緊張,連雙腳都微微顫抖,不過他靠著纏鬥,頻頻將球擊出界外,經過了13、14個界外球後,鈴木尚典終於打出安打,最終幫助球隊獲勝。

 

教練在賽後回想,為何當時會如此緊張,是不是因為練習量不夠,從那天起,教練逐步增加自己的訓練量,讓自己不再害怕每一次的打擊,甚至到後來會愛上如此緊張的場面,因為這正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也不難想像,要成為令人尊敬的球員,背後一定藏著不為人知的努力。鈴木教練表示,一直到現在都維持每天100下的伏地挺身,因為這已經成為習慣。

 

學生棒球首重態度  上樑不正下樑必歪

 

巡迴過後,教練也提及,有些小球員在上課時期顯然心不在焉,打擊練習當時也懶懶散散,讓人感覺沮喪。其實學生運動的勝負原本就是其次,重要的是培養小選手的運動家精神
及求勝的態度,若是靠著天分就開始驕傲忘了天高地厚,那球員生涯肯定無法持久。球技的成長是有限的,心態的成熟才是無止盡的。

可以感受出某些教練有用心在帶領球隊,但也有某些教練只是在混口飯吃,在選手前態度懶散,行為不檢,能帶出如何的好球員?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我想,教練確實該慎選。

 

 

很高興有這樣近距離接觸球星的機會,也是我當初進入如此性質公司的最大原因,一個成功的活動需要多少默默的無名戰士,才可以讓參與的朋友開開心心回家,該學習的地方還太多,繼續檢討

 

就讓我這樣累倒在棒球場上也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