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仇韓情節,但我不得不說南韓隊的打法是我們必須學習的。

 

今年瓊斯盃看了4場球,今天以前的三場負分均在20分以上,昨天的中韓戰更輸了40分之多,看到蘋果日報的標題下得也真過癮「中華超瞎 狂輸韓國42分」,換個角度,這場比賽也該觸底反彈了。

 

回神的學林

今日之前,對上阿聯的6分已經是本屆瓊斯盃的最高得分,其他場次加總的分數不超過10分,包括了兩場0得分的紀錄。我們熟悉的學林幾乎消失在本屆瓊斯盃的戰場,過去殺進殺出衝搶籃板的鏡頭這次也看不見了。或許整年在CBA戰場上征討,身體的疲勞還不能讓他融入中華隊的系統,使得表現不如預期。

 

在阿鼎不能上場的情況下,速度變成中華隊唯一的希望,也是中華隊一直以來想要改造的球風。這場比賽終於看見了我們熟悉的學林,加速後的切入上籃,穩定的外線,幾次成功的攻防轉換是這場比賽值得興奮之處,學林是近期中華隊的頭號發動機,在亞錦賽欲獲得佳績,台灣Iverson絕對是一大關鍵。

 

徹底釋放的簡熊

會注意這號人物是因為對著張智峰的那記揮拳。不高但具有厚度,年輕卻擁有成熟且詭異的內線腳步,國內少數善用背框單打的球員,而多年的期待,終於在今年看到了成果。

 

在亞運資格賽中表現出色的簡熊,在昨日對上韓國的比賽中終於展現了身價,不論是中距離跳投或是內線拋投都可取分,在韓國的禁區豪取近30分。今天替補上陣,面對河昇鎮的防守相當聰明地拉開距離切入單打,面對這位短暫停留NBA的長人也不顯懼色,展現中華隊少有的霸氣。挺可惜地,若可以看到更多曾文鼎與簡嘉宏在場上的搭配組合應該會更有看頭。

 

 

神信安

我一直不太喜歡早期的信安,一個有切入破壞力的球員為何一直執著於三分球的出手,可以簡單的上籃為何得花俏地拉桿。那些年的信安,的確承受了許多的批評與壓力。印象很深刻的一場球,多年前的瓊斯盃,中華隊對上當年的新浪獅(新浪接手當年的宏國象,樸園的前身),網友們戲稱的中華裕隆隊連自家人都不挺,信安在罰球線上竟面對滿場的噓聲,在球進後挑釁地揮動雙手,看似狂妄卻帶著自信。那次可算是不成功的換血,但卻慶幸我們看見了成長的信安。

 

今年集訓期間,有幾次機會到台啤球場看中華隊練球,變壯的信安讓人有些震驚,在CBA征戰下增強的碰撞能力,便在心中默默期許信安的表現。

 

因為種種莫名其妙的因素,我們已經5年沒看見台灣球場上的信安,成熟了,一次又一次果決地切入,替殘破的進攻注入活力。穩定了,不再盲目地出手,三分球變成良好的輔助武器。信安總算沒讓球迷失望,今天的表現更是幾近完美,不論是切入分球,單刀上籃,甚至槍響前的三分跳投,讓中華隊可一鼓作氣戰到最後,謝謝你,讓我總算在今年的瓊斯盃看到一場好球。

 

 

展望亞錦賽

西亞國家逐漸強大,南韓、菲律賓等國家不管是用外援或是其他方法歸化高個子球員的情況下,缺乏長人的中華隊必須更仰賴快速攻擊,但在SBL賽場上號稱的三分射手,在國際賽場上卻屢屢發揮不了作用。反觀韓國隊,這次的盃賽讓我們見識了驚人的外線準頭,不論在快攻或者半場攻擊都具備相當強大的攻擊力。沒有河昇鎮的中華隊更需要有如此穩定的投射,盲目的切入是沒辦法在210公分以上的長人面前逞威的。

 

將這次瓊斯盃的成員簡易分為下列幾組:

 

固定班底

李學林

雖然本屆賽事表現不佳,但長年的爭戰經驗仍是球隊所倚靠的,

亞錦賽沒傷勢入選沒問題。

簡嘉宏

漸入佳境,在中華隊缺乏長人的情況下,他會是顆靈活的棋子。

林志傑

情況如同學林,中華隊需要的是更狂野的野獸。

陳信安

廢話不必多說。

曾文鼎

中華頭號中鋒,除了髮型實在沒甚麼令人挑剔的。

吳岱豪

這次阿鼎的優異表現若有吳岱豪可以助拳,應當可以發揮更大的威力。

何守正

雖然喜歡到外線遊走,但是個優秀的苦力球員。

優秀潛力股

張宗憲

似乎不太會雙手運球,被老球皮看透只會向右切入,

但速度與彈性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簡浩 

這次表現令人驚艷,不論是籃板球或是偶有佳作的三分球,可以期待的人物。

周柏臣

尚未開竅的櫻木花道,擁有不錯的身體素質,但還得加強籃下進攻的把握性。

周儀翔

一直盼望的高個子控球,先在美國闖出一點名號吧!

有待觀察

陳世念

一直是教練團的愛將,不知為何。

楊敬敏

希望有機會洗刷國內王的罪名。

陳順詳

備受Hill教練推崇,但缺少上場機會,似乎看見當年雪人三兄弟的影子。

毛加恩

本次一場未上,但是可以控球的長人,希望能有好表現。

洪志善

上場機會不多,前有多位愛將,不知亞錦賽是否能入選。

蘇翔翊

非受迫性失誤略顯太多,這次瓊斯盃表現可算是中規中矩。

割愛

呂政儒

恩…外線偶有佳作,但防守的強度與拚勁都不及格。

 

本屆瓊斯盃可以邀請到許多強國出席實在不容易,是中華隊的練兵良機。也好久沒看見這麼多球迷進場看球,齊聲喊著防守的氣勢也是從未經歷過的。而今日是一場值得懷念的好球,希望披上中華戰袍的球員們可以記住這一刻的感覺,不論對手強弱,在每場球賽都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即便輸球又何妨,我們渴望的只是一場好比賽。加油!期許中華隊在亞錦賽的表現可讓球迷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