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9h7r2goBt1qb6xqho1_500
圖說:Ben Wallace 與 Brad Miller 一同入選東區明星隊

大概在半年前寫了一篇名為「另一個中鋒時代的終結」文章,懷念兩位近期的偉大中鋒--巨鯊與長城;然而在這個沒有季後賽可以看的日子,下午隨手翻了翻XXL雜誌,我差點忘記了一個重要的日子,那是2012年美國時間的4月26日。

那時正是各隊為了爭奪季後賽更有利順位與最後門票的衝刺期間,想當然爾,這一季的灰狼與活塞並不會在這樣的角逐名單之中,但在這一天,他們占走了不少的版面,勾起了不少球迷記憶中的畫面,因為那一天,沒意外地話將會是 Ben Wallace 與 Brad Miller 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天。

未經選秀球員、力扛歐肥、五虎、硬漢.....等等,是這兩位球員共同的關鍵字,能在同一日離開球場,真的算是一個美麗的巧合。


傷星、傷心

194793906

圖說:Brad Miller 在最後一場比賽下場後留下英雄淚


對於灰狼隊來說,這個球季真是一個從天堂墜入黑暗的球季。季初等待兩年的「金童」 Rubio 終於報到,雖然來自巴的小盧一來就碰到了封館休兵,還當真有些帶___。但在球季確定於聖誕節開打之後,這傢伙就開始在熱身賽吸走不少球迷的目光,有人說他是下一個 Nash ,也有球迷說他像是年輕時期的 Kidd ,甚至已經開始拿他與傳奇球星「手槍」Pete Maravich 比較,他的表現,證明了自己是西班牙來的金雞母,而不是金絮其外的白巧克力金幣。

但在美國時間 3 月 9 日對上湖人那場比賽,一個急停動作傷到了左膝韌帶,這一個轉折也使得球隊的戰績一路向下墜跌,直到 Love 腦震盪的那個 PLAY ,灰狼正式宣告提早放假。

194793910 

圖說:兩位灰狼明日之星戴上頭套為大米打氣


在 4 月 26 日這一天,這兩位灰狼的未來之星,一起戴上了深藍色的頭套,坐在場邊觀戰,這是屬於老大哥 Brad Miller 的日子,他將在這個球季結束後,為 14 年的職業生涯畫下句點。


談到 Brad Miller,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就是那場與歐肥驚天動地的幹架時刻,我想站在鯊歐面前,沒有人會以高壯來形容自己的身材,當時身穿公牛球衣的大米在那一場與湖人的大戰當中不斷魯洨 O'neal ,那天我們難得看見如此憤怒的大歐,那一拳就直朝著 Miller 的頭部揮來,所幸是個揮棒落空,不然我們一定看不到大米感人的退場畫面。

AP03011805261 

圖說:大米與神米蹲在地上觀看一次裁判審視的REPLAY


之後他加盟了溜馬,與神米組成了雙 Miller ,成了印第安那在荷蘭老 Rik Smits 走後的另外一位明星中鋒。2003年,經由一次的三方大交易來到了多次攻頂失利的城市--Sacramento。

t_31065 

圖說:國王「六」虎


他有著年輕時期 Divac 的影子,或又像是少了一些爆發力的白色 Webber,大米很恰如其分地在他倆身旁扮演著輔佐的腳色,讓當時國王的禁區更加具備競爭力;而國王隊的體系也完全開發了他的傳球潛力,在老迪退休後,成功頂替了先發中鋒位置,使得 Miller 在當年國王球迷的心目中,也占了不小的位置。

後來的故事我們不會太陌生,那個時期的國王始終與冠軍戒擦身而過,但是他們的身影依舊在我的腦海不斷重演,如果....如果有那麼多如果就好了....

那一年,隨著 Webber 的嚴重膝傷,皇室崩塌了,主教、騎士..等等分崩離析,正式進入了重建的時期。不過,另外一個忠臣的故事才正要上演,2010 年,Miller 與火箭隊簽約,2011 年,經過一次多人交易,Miller輾轉來到了彌尼蘇達,與矮豆人再續前緣,這一個球季,真的就差一點點, Miller 與 Adelman 就可以重回他們在熟悉不過的季後賽戰場了。


時間切回 4 月 26 日,在這場灰狼對上金塊的比賽,Brad Miller 在第四節投進了全場唯一一個 FG ,是他獨特且一般長人少有的武器---三分球後,在全場球迷的掌聲環繞之下退場,這一個 PLAY 也正是他 NBA 生涯的縮影,精彩但是不夠完美,得到了掌聲卻總覺得有些遺憾,回到板凳席上的 Miller 一頭埋進了毛巾,落下了英雄淚,賽後表示:It's so hard to say goodbye. 對於曾經的國王迷來說確實,It is so hard.


明星五缺一

AP040613017736
相較於大米的故事,大班的故事顯得更加傳奇,但也更加的甜美。

不起眼的身高,但有超顯眼的肌肉,不俊俏的外表,卻有超高調的髮型,他就是 Ben Wallace,二代壞孩子的守護神。

官方上記載著 6 呎 9 吋的身高,但不少人質疑他實際只有 6 呎 7,也有人戲稱多加上去的身高是把他蓬鬆的爆炸頭也一併計算在內了;但也因為如此,才顯得他多麼地可怕,這樣的身材,卻拿下了四座最佳防守球員,而且是以與身材不符的中鋒之名。


對於藍領球員有著莫名的喜愛是我特殊的癖好,曾經看過在魔術時期的 Wallace,當時只是覺得看他打球很爽,這傢伙在場上像是在拼命一般,不過伴隨而來的另外一個想法是:這傢伙不去打個 WWE 真的是太可惜了.....

2000 年,對於班蛙來說絕對是個難忘的一年,活塞當時算是半買半相送地將 Grant Hill 以先簽後換的方式交易至魔術,在現在重新看待這筆交易,無意間變成了兩位球星生涯最大的轉捩點, Ben Wallace 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歸宿,而受到隊醫迫害的 Hill 那些被浪費的時光當真找不到人可以哭訴......

pistons-sit
活塞一代球星 Dumas 轉換身分成了制服組之後,一連串的改組可真算是鬼斧神工,先後蒐集了引擎Ben Wallace 、再搜刮被籃球之神遺棄的 Reggie 接班人當作輪胎,尚未完全爆發卻一身是膽的英雄後衛掌舵方向盤、有了 Air bag 而放掉另外一座水果發電機,然後最後一塊拼圖加盟--裁判眼中的黑名單,名氣與脾氣一樣大的超強力柴油;這台汽車全速推進了近兩年的時間,飆到最高尾速之後才再次重新改裝。

194831110
2004 年,他們擋下了當時最無法撼動的紫金準名人堂隊,雖然當下有人質疑那時冠軍賽的湖人大前鋒不是百分百的 Malone ,但不可抹滅的是,當時大班曾經一對一的扛下了 Shaq,那簡直媲美魯夫幹掉 CP 9中路基那般地令人沸騰(抱歉找不到更棒的形容方式)。

AP080319042604 

圖說:班蛙、溪蛙身穿不同球衣,卻還是在賽前習慣性的勾手打氣


五虎散夥後,輾轉到了公牛、騎士皆不得志的 Ben Wallace 決定回到了最適合他的地方,那個讓他獲得無數殊榮、寫下多數美好回憶、也是與阿泰大幹一場的老地方--奧本山宮殿。


前一天的鳳凰城才齊聲響起We want Steve. 的吶喊, 4 月 26 日,比賽終了前隊友的一次犯規,汽車城響起了與眾不同的防鳴笛--We want Ben. We want Ben....,球迷們招喚守護神來驅走想走勝利的七六人(雖然當下勝利差距已近 20 分,同時也是一場無關緊要的比賽),其實他們的吶喊只是為了再度珍藏班蛙熟悉的身影,好好記牢這一刻,才不致於被時光走了五虎的美好回憶。

現在,活塞當年的五虎只剩下小王子,2006年明星賽的遺珠。

最終那一場比賽, Ben Wallace 上場 23 分鐘,抓下了 12 個籃板,正如同他 16 個年頭代表的特色--「效率」,再見了大班,近年來底特律藍領精神的最佳詮釋者。

AP080105030078  
此文謹獻給永遠看不到也看不懂這篇文章的硬漢-大班與大米,我想這系列文章的下一篇題目應該會是「另一個大前鋒時代的終結」吧.....

敬 為了勝利奮戰到最後一刻的老將,老兵永遠不死,老兵永遠在等待那最後斃命的前進突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