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經作者同意轉錄)

筆者:PTT NFL 版 krajicek

Playoffs - Divisional Playoffs

SAT, JAN 12 TIME (ET) TV LOCATION
Baltimore at Denver 4:30 PM CBS Sports Authority Field

----------------------------------------------------------------------------
巴爾地摩烏鴉 (10-6,第四種子) vs 丹佛野馬 (13-3,第一種子)

今年美聯的第二輪分區賽是四個分組冠軍的對決,兩支外卡球隊都已經淘汰了。而上週烏鴉終於在季後賽打敗了小馬,只是那隻小馬基本上已不是由Peyton Manning所率領的球隊,對烏鴉來說,本週這場或許才是他們今年季後賽最大的一道關卡。

Peyton Manning,這座過去屢屢擋在烏鴉奪冠路前面的大山,是否又一次扮演攔路的角色?還有,上週圓滿在主場以勝利做為謝幕的烏鴉防守領袖Ray Lewis 這場球會不會真的就是他的最後一戰呢?就讓我們來做個介紹吧!


(1) 進攻組 -- 以下括號內代表聯盟排名

烏鴉:傳球進攻 總碼數3739,平均碼數233.7 (15)
跑陣進攻 總碼數1901,平均碼數118.8 (11)
總得分398,平均每場得分24.9 (10)

上週在IND vs BAL的Preview 已經有詳細介紹過烏鴉的進攻了,所以就不再贅述。而上週之所以能夠順利打敗小馬,Anquan Boldin 這個點跳出來是一大關鍵,五次接球就接了145碼,有1個TD,而且他的接球都是那種難度很高的接球,並不是因為Joe Flacco傳得好的關係。另外一個指標Ray Rice,雖然他有兩次掉球,尤其第二次很不應該,也因此被罰坐一陣子冷板凳,但上半場他有一個重要的接球後突破的Big Play,也是烏鴉能在第二節完成那次達陣把比分拉開的關鍵Play,提這個是想要表達Rice的破壞力是烏鴉陣中最犀利的武器,不能因為他後面的掉球而去抹煞他前面建立的功勞。

這兩個點本週絕對還是烏鴉想要突破野馬這關的Key Point 看看他們能否突破野馬堅強的D-Line以及明星角衛Champ Bailey的封鎖?


野馬:傳球進攻 總碼數4534,平均碼數283.4 (5)
跑陣進攻 總碼數1832,平均碼數114.5 (16)
總得分481,平均每場得分30.1 (2)

基本上要講野馬的進攻真的不難,只要有Peyton Manning在,這支球隊就有著聯盟最可怕的傳球實力。當然野馬也不是開季就一路順到底,還記得球季前幾週,我常提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野馬的開賽Set Play效率不佳,也比較慢熱,Peyton和幾位接球主力的也還在培養默契。但自從第六週逆轉電光人那場以來,野馬的進攻表現就穩定下來,而且一直在進步當中,Demaryius Thomas和Eric Decker 這兩個雙箭頭在本季都受惠於Peyton的傳球體系,只要你拚命跑出空檔,球就有辦法送到,而且不只是接球碼數多,拿TD的效率也高,兩個WR分別有10次和13次的TD就可證明。
hi-res-157368393_crop_exact  
跑陣進攻雖然說Willis McGahee受傷至今未歸,但替補他的Knowshon Moreno 表現也還不錯,平均每次持球也有 3.8碼的推進。所以如果以為野馬完全只有空中部隊那就錯了,Peyton厲害的一點就是他會觀察場上形勢,什麼時候該用跑鋒他拿捏的很好,而且野馬的O-Line除了保護Peyton很稱職,在替跑鋒開路這點也有還不錯的評價。

所以野馬目前的進攻體系算是非常整齊,Peyton Manning今年的數據表現是職業生涯第二好的,也就是說他 MVP的身手並沒有因為年老跟傷勢有所衰減,真的就如同我季前說的,只要O-Line給Peyton一個安穩的保護,他絕對還是我們熟悉的那個人,甚至這季他做的更好。

相較優劣點:

誰句實話,最大的差距當然是在兩隊四分衛。一個是冠軍等級,又主宰美聯風雲達10年以上的超級四分衛Peyton Manning;另一個雖然年年有季後賽打,但表現卻從來沒有隊上王牌的樣子,而且主客場差異太大,緊要關頭會亂傳球的Joe Flacco。

雖然說烏鴉的進攻部隊看起來也是很整齊,但Flacco卻沒有辦法在效率上做明顯的運用,光是Ray Rice這點就不知道講過多少次了,而且Boldin雖然也有Big Play的能力,但這次面對的是聯盟前三名的二線防守,要想重複外卡週情形真的不太容易。我認為烏鴉除非把Ray Rice這點運用到極致,改打控球戰術,降低Peyton的上場時間,那或許還有機會一搏。但問題在於烏鴉打了一整季的No-huddle 這時候要改恐怕也來不及,效率也不見得會好。

所以進攻這點目前野馬是佔了很大優勢,雖然說烏鴉進攻教練Jim Caldwell很瞭解Peyton,但實力差距就擺在那裡,而且要比控球拉長時間那Peyton更是老練,烏鴉的防守組壓力會很大,而且體能上也可能被拖垮。

(2) 防守組 --
tempDSC_1373--nfl_mezz_1280_1024  
烏鴉: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650,平均碼數228.1 (17)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965,平均碼數122.8 (20)
總失分344,平均失分21.5 (12)

延續上面的話題,在野馬這麼強大的進攻,烏鴉防守組面臨的壓力是前所未有的大,而且很怕到時候就是體能會消耗殆盡。因為Ray Lewis跟Ed Reed畢竟都是老將了,雖然幫 Ray老大多打幾場球是全隊的一個願望,也會是個催化動力,有可能會讓烏鴉的防守在一開始有機會製造一些Peyton的麻煩,但時間一久,到下半場比賽僵持的時候,壓力對體能會產生更大的消耗,如果在某個關鍵點崩盤的話,就有可能一洩千里了。

Terrell Suggs 這位去年的最佳防守球員,今年受傷到下半球季才回來,但看得出
來他的狀態並不在巔峰,然而他的Pass Rush卻是烏鴉能否壓制Manning的關鍵點。但Peyton跟Andrew Luck不一樣的是他的出手速度很快,即使你對他一直Pass Rush,他還是有辦法把球先傳出去。現在加上Suggs狀態不再顛峰的時候,我想Ray老大的協防能力也會是這場球要去觀察的。

只能說盡力而為吧,以烏鴉的防守經驗,一定程度縮減野馬的進攻能力是有機會辦到,先求把比分hold住,再盼望進攻組有沒有奇蹟囉。

野馬: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194,平均碼數199.6 (3)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458,平均碼數91.1 (3)
總失分289,平均失分18.1 (4)

shane大大那篇野馬季後賽分析已經替我們點出今年野馬防守的利害點了。今年DEN最厲害的就是D-Line的擒殺次數高達52次,全聯盟第一。以Von Miller為主力建構起來的防線真的非常紮實,Miller也是今年拿最佳防守球員呼聲很高的人選,同時Elvis Dumervil以及Wesley Woodyard 也都是非常好的D-Line成員,所以可以肯定的是,Joe Flacco這一場比賽絕對不會好過,可能要常常面臨被擒殺的命運或是被Pass Rush 到爽,烏鴉最擔心的就是面對這種情況,Flacco會不會亂傳?上一場他那幾個傳球,我真的覺得要不是Boldin能力強,真的有失誤的風險。

野馬的二線防守也是非常均衡,有Champ Bailey押陣,這基本上跟烏鴉有Ed Reed
在是一樣的意思,同時Chris Harris和Tracy Porter這兩個比較年輕力壯的角衛也
能給予對手WR很大的麻煩。所以Flacco一旦傳球效率不高,就很難控制球權,這意味著烏鴉的防守在Peyton的衝擊下會壓力非常大,也會很累很累。

相較優劣點:

烏鴉的防守組靠的是經驗以及判斷力在協防,以及關鍵球製造失誤的能力。但這是相對的,當你的對手是Peyton Manning時,這些特性跟優點可能都派不上用場,而且就體能上的劣勢來說,烏鴉如果進攻組不能幫忙爭取時間的話,到了下半場就有崩盤的危險,這是要特別是注意的。

野馬的防守不但均衡,而且比較年輕力壯,尤其D-Line能給予Flacco強大的壓迫感,迫使他出線失誤的機率比較高。另外一個就是一旦野馬取得領先,Flacco可能就會忘記Ray Rice的存在而開始拚命傳球,這就是野馬製造防守陷阱的好機會了。

所以整體看起來,防守組野馬還是略佔上風。烏鴉真的是要有點倚靠精神的力量,Ray Lewis 會把自己燃燒到什麼程度,以及Suggs能不能做到對Peyton的Pass Rush,這些難度真的很高很高。

(3) 總結:

雖然是很不捨 Ray Lewis的即將退休,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面對兵強馬壯的野馬大軍,又是要去Mile High 這個一哩高球場,對於球員體能的消耗更是嚴酷考驗,烏鴉這批老球員能撐到什麼程度?可能需要一點奇蹟了。

正常發揮的話,野馬應該可以贏10分以上(即一個TD加一個FG)的差距,對野馬來說,打響這季後賽第一砲是必要的,能贏得漂亮的話,接下來面對什麼敵人,他們應該都不怕。Peyton Manning在有了這麼強大的防守後盾,今年真的是機會很好的一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