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經作者同意轉錄)

筆者:PTT NFL 版 krajicek

Playoffs - Divisional Playoffs

SAT, JAN 12 TIME (ET) TV LOCATION
Green Bay at San Francisco 8:00 PM FOX Candlestick Park

----------------------------------------------------------------------------
綠灣包裝工 (11-5,第三種子) vs 舊金山四九人 (11-4-1,第二種子)

可以這麼說,第二輪分區賽最勢均力敵以及難以預測的就是這一場比賽了,而且又是這麼經典的紅綠對決。這兩隊在90年代真的是殺紅了眼,Brett Favre 所帶領的包裝工,和Steve Young 率領的四九人,那幾場季後賽真的是把彼此的仇恨給結下了。

當時雙方都是保住自己的主場優勢,還記得98年Steve Young 那個經典的逆轉傳球傳給當時剛出道沒多久的T.Owens嗎? 就是在同一座球場,面對包裝工所發生的。事隔14年之後(那場球98-99賽季,所以是14年) GB再度造訪SF打季後賽,會不會再度抱憾而歸?還是Aaron Rodgers能做到Brett Favre所辦不到的事情,帶著勝利走出燭台球場,迎向三年來第二次國聯冠軍戰呢?且看下列分析:

(1) 進攻組 -- 以下括號內代表聯盟排名

包裝工:傳球進攻 總碼數4049,平均碼數253.1 (9)
跑陣進攻 總碼數1702,平均碼數106.4 (20)
總得分433,平均每場得分27.1 (5)
12-10-2012-aaron-rodgers  
有關包裝工的進攻特色,這個上週有詳談過,所以這週我簡略一點。首先在上週GB能夠贏球,Rodgers 當然是第一功臣,他穩健的傳球發揮,而且主要的接球目標都有很均衡的接球次數以及推進,這就是我們所說GB可怕的地方在於無差別式的進攻,而且關鍵球的成功率以及三檔轉換表現出色。

不過在O-Line的表現上面,GB只是說勉強及格,Rodgers 整場球被驅趕的次數還是不少,有三次被擒殺的紀錄。SF的D-Line,我們再三強調是聯盟頂尖的水準,還記得第一週那場對陣嗎?Rodgers整場被SF的Pass Rusher給追著跑,導致傳球成功率偏低,種下敗因,同時這也是GB一整季最頭痛的問題。如何給Rodgers 一個穩定的Pocket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幾個接球主力的傷勢問題:Jordy Nelson、Randall Cobb、
邊鋒Jermichael Finley 都有傷在身,雖然說他們目前都確定可以打,只是面對SF
這麼兇狠的防守跟衝撞,要怎麼去克服而且避免受傷?同時傷勢會不會影響到發揮,這些到時我們可以觀察。不過 Rodgers厲害的一點就是他不會只倚靠一、兩個點的單線攻擊,上一場球就是例子。所以SF的防守會怎麼守才不會顧此失彼,對四分衛的Pass Rush 成效如何?這部份真的非常有看頭!

四九人:傳球進攻 總碼數3298,平均碼數206.1 (23)
跑陣進攻 總碼數2491,平均碼數155.7 (4)
總得分397,平均每場得分24.8 (11)

SF的跑傳平衡系統,這兩年真的被我介紹到煩了XD。但這招要用得好可沒那麼簡單,這牽涉到你球隊有沒有強大的防守做支撐?然後進攻組也要有好的O-Line及一對可以執行控球戰術的四分衛和跑鋒。沒有這幾個點做配合,跑傳平衡體系就很難玩的起來。

但是SF就是有這個條件,強大的防守隊,好的O-Line,Alex Smith的短傳效率以及Frank Gore穩定的強力跑陣,這是去年SF能夠打進國聯冠軍戰的秘訣及班底。然而SF並不滿足於現狀,季後補強刻意先做一些接球部隊的強化,然後就是積極的培養一個既可以傳又可以執行雙跑陣戰術的四分衛,這個人就是目前SF的先發四分衛:Colin Kaepernick。自從第10週Alex Smith受傷之後,Kaepernick接替先發總共打了七場球,戰績五勝二敗,有維持住SF的平盤,重點還在於他的傳球能力並不輸給Alex Smith,但是移動力以及帶球跑的實力都更加升級,這個我們在上週介紹海鷹的時候已經有提到這是加強版的跑傳系統。SF可以執行類似Pistol Offense的戰術打亂對手的防守佈局,而且Kaepernick是有能力長傳放冷箭的,這個在出戰熊隊那場可以見識到,完全讓熊隊的防守顧此失彼。

當然Kaepernick也不是沒有弱點,至少例行賽最後幾週,他的傳球成功率有下滑的跡象,跑傳體系最重要的就是效率,如果傳球成功率低,就沒有辦法拿到1st down,也就無法取得長時間的控球。還好SF順利拿到第二種子,得以多休息一週,可以讓Kaepernick做一些休息跟進行調整,希望能把狀態給找回來。

另外Mario Manningham的受傷報銷,對SF是一大打擊,這位去年超級盃幫助巨人拿到冠軍的WR,有豐富的季後賽經驗,少了他是真的很可惜。所以老將Randy Moss的重要性就更提升了,他也是有很豐富的季後賽經驗,只要情緒控管得宜,還是可以期待他的Big Play可以給對手重傷害;Michael Crabtree和Vernon Davis,也是在SF體系下效率很高的接球Target,所以雖然沒有Manningham,但幾個主力如果調配得宜,其實戰力還是可以填補起來的。

跑陣是SF的強項,Frank Gore跟Kaepernick會怎麼用,是這場球的一個攻防重心。只是Kendall Hunter的受傷,對SF的板凳戰力是一個傷害,所以Gore的工作量變大了,也多了一些受傷風險,這是SF要去小心的。菜鳥LaMichael James 這幾場嘗試給他一些機會表現,但表現普普,所以基本上還是看Gore和Kaepernick的陣勢變化以及跑傳比例的加減。

相較優劣點:

論空中進攻,GB當然比SF要出色許多。但是SF最擅長的就是用跑傳平衡體系來控制比賽節奏,GB最怕碰到的就是這種能夠拉長進攻時間的球隊,觀察GB今年輸的比賽,敗給四九人和巨人這兩場是最沒有懸念的,而這兩隊剛好就是最會控球,以及防守有強大D-Line或是Pass Rusher 的球隊。

所以GB的進攻一定要在開賽階段就取得成果,最好能夠先拉開比分,迫使SF不能夠順利執行控球戰術,讓SF掉入必須用傳球追分的壓力,那才會讓比賽走向GB想要的進攻戰。

至於SF當然是希望順利執行跑傳平衡替統來控制比賽節奏,Kaepernick的移動力,在面對Clay Matthews等人的Pass Rush,是SF所需要的。能夠攪亂GB的D-Line,然後運用跑傳控球跟強大防守來相持戰,這個戰術執行順利的話,到下半場SF的體能優勢就會出現,今年我們多次看到SF的對手在相持戰時到下半場就後繼無力了,可見得他們的進攻有多消耗對手體力?還有他們自己的防守組也受惠,能夠把體能保留到最後階段給對手致命一擊。

(2) 防守組 --

包裝工: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492,平均碼數218.3 (11)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896,平均碼數118.5 (17)
總失分336,平均失分21 (11)

上週我們也有談到GB防守的問題,在於他們在防守擒抱的部分做得不很紮實,所以跑陣防守比較不理想。另外就是在相持戰的時候,二線防守因為體能下滑,會丟掉一些Big Play的問題。

這一點同時也牽涉到進攻能不能先取得足夠的領先分數,GB的防守因為隊形上限制的關係,所以是把重心放在Pass Rush以及二線的INT。但這類的防守一旦沒有成功,就很容易出現空檔被敵人有機可乘,所以進攻組不能當機是GB的一個重大問題。
然而要想從SF手中大量取分是真的不太容易,所以防守端的壓力是會比面對其他隊要來得大,加上SF跑傳系統的特性,體能上的考驗也是關鍵所在。

Clay Matthews和Charles Woodson,這GB防守一、二線的靈魂人物,他們要怎麼去針對SF的進攻做佈陣?Matthews的Pass Rush 以及二線防守的突擊戰術,怎麼安排但又不能夠太過冒險,萬一沒逮到,後防可能就堪慮了。這是GB本週需要好好去觀察的一個指標。

四九人: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203,平均碼數200.2 (4)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507,平均碼數94.2 (4)
總失分273,平均失分17.1 (2)
11972750-mmmain  
SF有聯盟最兇狠的D-Line,光是D-Line的部分就有四個Pro Bowl先發球員。其中除了灣區老大Patrick Willis之外,兩個Smith:Justin and Aldon Smith 更是默契
非常好的搭檔,Justin Smith先在前面負責開路,然後Aldon Smith 可以找出空檔
來對QB進行Pass Rush以製造擒殺。光是今年,Aldon Smith就有19.5次的擒殺次數,這是非常驚人的成績。但真的要多虧有Justin幫忙開路,在例行賽最後兩場少了Justin上場後,Aldon 表現就比較下滑了。還好有多一週的休息,現在已可以確定這場分區賽,Justin將能夠上場作戰,那SF的D-Line又可恢復以前那樣兇狠的陣容,這絕對會給Rodgers 很大的威脅,GB的O-Line能不能撐住?會決定這場賽事球隊的命運。

而且也不要忽略了SF二線防守今年的進步,每場球僅丟200碼 全聯盟第四,且兩個先發Safety也都入選Pro Bowl。對手想要從他們身上拿到Big Play真的是非常困難。也就是在一、二線都如此強大的情況下,SF有本錢在進攻端打跑傳平衡跟對手打消耗戰,這同時也可以讓防守組獲得很充分的休息,加上SF防守部隊本身幾乎都是年輕力壯的成員,所以體能上都處於一個顛峰期,又有足夠休息的情形下,往往打到最後敵人自己先累垮了,但SF的防守還是很有活力,秘訣就在於此。

相較優劣點:

以防守組的素質,位置整齊度,以及體能狀態這幾點來看,SF無疑是佔上風的。也就是有這麼強大的防守下,SF才有本錢在進攻端打消耗戰來消磨對手的體能。

GB想要破解的話,關鍵還是在於進攻端能夠在比賽一開始先能夠取得分數的領先,迫使SF在進攻必須加強傳球來爭取時間,才有機會製造他們的失誤。同時Matthews的Pass Rush 要能夠有一些作為,看能不能讓季後賽菜鳥Kaepernick產生一些失誤的Takeaway。

SF這邊當然是先去搗毀GB的O-Line,讓Rodgers 無法安穩的傳球,同時二線也要去注意Rodgers外圍尤其是邊線的Target,Rodgers是很會跑動中傳球的,所以當他跑出口袋的時候,就要去留意邊線附近是否有進攻部隊埋伏在那裡?能夠降低他這種傳球的成功率的話,SF要封鎖GB的進攻就比較有把握了。

(3) 總結:

GB的進攻 vs SF的防守,這個是一般的刻板印象,但實際上SF的進攻雖然沒有摧枯拉朽的能力,但是往往可以讓對手的體能消耗非常快。上週GB雖然鎖住超級跑鋒AP,但維京人幾乎沒有傳球進攻的能力也是一個原因。SF可不是這樣,他的體系完整,而且現在的加強版跑傳平衡在長傳的運用上也屢有佳作,如以為Kaepernick不會傳球就把防線壓縮的話,那就會嚐到跟熊隊在例行賽那場一樣的苦頭喔!

雖然乍看之下,SF似乎贏面較大,但是GB還有一個優勢是SF沒有的,在於他們有著冠軍經驗,兩年前GB能從外卡一路拿到超級盃,強大的進攻部隊加 Rodgers的正確指揮及抗壓性,讓他們闖過不少關卡,甚至是像鋼人這樣強悍的防守部隊。所以對冠軍隊的決心以及大賽經驗,是你永遠不能去輕視的。同時,Kaepernick的季後賽初體驗也是要面臨到考驗的,所以儘管SF隊形完整,隊上GB這樣有豐富經驗的進攻強隊,真的也不能說有必勝的把握。

所以理論上我是投SF一票,因為隊形上真的是比較能剋制GB,只要跑傳系統不當機,強大的防守力挺下,SF在相持戰之後過關的機率較高。但變數就是GB及Rodgers的決心,還有進攻火力能否在一開始就發揮,果真如此的話,GB也是有機會險勝。

這場我不預測分數,因為應該會很接近,就是PK盤的意思,而我個人投SF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