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連續兩天進了天母的體育館看球,隨手紀錄一下平常在電視轉播中比較難以被注意的地方吧。

週六坐在記者席,我後方有個球迷很認真地為自己的球隊加油,在每次進攻進入讀秒階段的時候,他也很認真地拿著加油棒大聲吶喊,希望自己的球隊不要發生違例,我很喜歡這種看球的氣氛,也很喜歡他的熱情,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這位球迷不斷對著裁判大聲嚷嚷的叫囂行為。

我不知道另一區是否也有如此的球迷,但我猜應該是難以避免地。而我所說的這位球迷,只要發生對己方不利的吹判,他就會開始對著裁判咆嘯,而且聲音大到讓我不得不回頭多看一眼,他不斷地說著裁判袒護他隊,然後旁邊的同夥則是鼓譟「裁判收錢」等等的話語......

聽到了這些刺耳的話,感覺有些不舒服,你有沒有問過,裁判到這邊吹一場比賽,他能拿多少車馬費?為什麼得受到你們的污辱?

我承認,有幾個裁判真的是有爭議的,也承認,或許他們的判決,距離我們期待中的等級還有一段落差,但我們在國內還能找到更適合或是更資深的人選嗎?「裁判是比賽的一部分」,這是他媽的難以避免的事實,所以,如果他們的吹判讓你覺得不滿意,你可以選擇不給他們掌聲,這無所謂,但是,請多給他們一點尊重吧,這樣的要求不過份吧?


接著,我把視角切換到了璞園的板凳區,一個我們有點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身影。

211768786

突然間,我想起了某一年的瓊斯盃,那時的我還在念高中,我國派出兩隊參賽,一隊是以年輕F4為主體的「中華隊」,另一隊則是以前宏國象為班底的「新浪隊」(應該沒記錯吧),在他們雙方碰頭的那場比賽中,一次犯規後,陳信安站上了罰球線,但卻得到了滿場的噓聲,接著他在罰進第一球之後,向全場球迷比了一個帶有些挑釁的手勢,繼續他的第二罰。

在信安年輕的時候,我不是太喜歡他,不懂以他的體能與優勢,為何不能採取更具侵略性的打法,能夠切入進攻的球,為何要選擇外線出手,能夠輕鬆上籃的球,為何要用拉桿去收尾,總覺得他的動作太花俏了,投籃又不穩定,是個愛打體能球的年輕選手。

而在當時,阿龍與阿三,甚至是羅興樑、春雄,這些球員們的體能都還在巔峰時期,不懂為何要把我們的未來押注在這樣不穩定的因子之上,所以在那次大換血之後,更是對信安產生了一些負面印象的投射。

不知不覺,幾年過去了,挑戰NBA失敗後的多年後,信安跑去CBA討生活,回來後再次批上中華隊戰袍,看得出來他真的成熟了不少,儘管拖著累積多年的傷,爆發力早已不若以往,但是在球場上的殺傷力依舊十足,是個能令人安心的得分箭頭。

可惜今年季後賽,他只能穿上西裝,站在場邊看著隊友在場上拼戰,你們有注意到嗎?璞園的每場季後賽,他幾乎整場比賽都是站在板凳區看球的。

當第五戰,Davis與裁判爭吵的時候,他是第一個走上球場,冷靜這個大個球員情緒的人,在球隊暫停的時候,他也快步地向前與隊友擊掌,在場下給予這些年輕球員們一些意見....

時間過得真快,這個信安已經不是以前的信安了,經過這些轉變,現在,真的很難不喜歡上這位球員。

難能可貴的是,這幾年下來,他在場下幾乎不惹麻煩,也幾乎沒聽過有關他的負面消息。

我在臉書上曾PO上一張照片,標題寫著「穿上西裝的信安真帥」,然後我得到了一個很棒的回應:「穿上球衣的信安更帥。」

是吧,穿上西裝的陳信安,真是令人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的,據說他在球季結束後,需要出國動手術,真的好想快些看到換上球衣,在場上奔跑的信安。

時間還早哩,現在還不是你該離開球場的時候........



如果有時間,進場看球吧,台灣籃球,並不是只有打鬥而已,還有很多值得你注意的球員和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