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球迷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球迷喜歡王者天下的球隊,享受著常勝軍的喜悅,等待著球員親吻獎盃的畫面;而另外一方面,總是有一些人會期待挑戰者可以擊敗高高在上的衛冕軍,體會革命成功的快感。而這個時期的湖人,總是讓屬於後者的球迷恨得牙癢癢的。而00年拓荒者以及02年國王,更是令球迷念念不忘。

    緯來電視台在NBA新球季開打前的空檔端出了經典賽事的菜單,最讓我期待的就是這一場「2000拓荒者vs湖人 西區冠軍賽Game7」。10年前的比賽,都快忘記O’neal全盛時期的身影,都快忘記拓荒者的豪華roster,所以我滿心期待,重新看完這場比賽。

    先介紹當年號稱可以排出兩套先發陣容的拓荒者。在公牛王朝解體之後,Pippen到火箭待了一個球季而後轉戰拓荒者。這個時期的Pippen已經不再衝進籃下扣籃,而是以經驗及技巧為主,帶著第一級的防守和優秀的組織進攻能力,成為當年拓荒者的領袖。而在這個球季第一次入選明星賽的Sheed Wallace,正慢慢地往頂尖的大前鋒以及NBA的吃T王之路邁進。帶槍投靠的前鷹王Steve Smith,一個優秀的得分機器。95-96年的新人王,人稱太空飛鼠的Damon Stoudamire。加上號稱年輕時比大歐還厲害的Sabonis,組成了拓荒者的先發陣容。而板凳席上還坐著我最喜愛的藍領硬漢Brian Grant、老明星Schrempf、慢慢展現得分能力的小胖Bonzi Wells、還有當時沒什麼上場時間的小歐。 

    對於拓荒者以及Pippen的球迷而言,這場比賽永遠是一個遺憾。在前三節還帶著13分的領先,最後還是無法通過湖人這關。

http://espn-att.starwave.com/nba/2000/20000604/boxscore/porlal.html

    回味這場比賽吧!從一開賽,拓荒者在進攻和防守都相當強勢,靠著SmithPippen的得分,帶起流暢的攻勢,在防守方面也成功壓縮Shaq拿球的時間,搭配著Pippen幾次精采的抄截,拓荒者很快取得領先優勢。但第一節結束前3分鐘之時,哨聲響起,Sabonis拿下這場比賽的第二犯,下場休息。

ept_sports_nba_experts-715730187-1251079929.jpg

    當年此系列戰,防守大歐主要有三個人,老沙、Grant、還有小歐。老沙在這場比賽對於大歐的防守應該可堪稱史上TOP3的表現,也是拓荒者落敗最可惜的一點。幾個我認為不必要的吹判,讓他在之後上場時礙手礙腳,也壓縮了老沙上場時間。但是教練的調度也令人惋惜,這場比賽小歐防守的表現明顯優於Grant,但教練團還是比較信任有經驗的Grant,而小歐最終只上場了6分鐘。

    不過兵多將廣的拓荒者,Bonzi以及Schrempf替補上來都有不錯的表現,配合著Sheed在低位單打,讓比分維持在一定的距離。雖然第二節末到第三節初,雙方一度拉鋸,但此時Smith又跳出來得分,第三節比賽結束,71:58拓荒者領先

    不知道是不是太興奮了,拓荒者在第四節進了第一個FG之後突然當機,連續13投不進,加上Sabonis犯滿畢業,Shaq終於得以肆虐禁區,回到湖人熟悉的打法,彼此士氣消長之下,湖人一口氣逆轉了戰局。為什麼這邊敘述地如此平鋪直敘,因為真的是一瀉千里,拓荒者連掙扎的機會都沒有,一下子被擊垮。 

    球迷和球員沮喪難過,但最懊悔的應該是Pippen。一直以來背負著「天下第二人」稱號的Pippen,在這場比賽其實表現相當出色,在防守上製造了多次進攻犯規,偷了三個抄截,而且多次跳出來安撫Sheed以及隊友的情緒,展現出領袖氣質。但是在拓荒者紊亂的第四節進攻裡,Pippen很可惜地沒有跳出來接管戰局,進攻只是把球分給低位的人單打,幾次出手也顯得猶豫,這是一次獨當一面的大好機會,就差這麼一口氣,錯過了,從此再也沒有機會。

upset.jpg 

  

    兩年後,國王隊出現了。

   

    1998-99球季,一個白人後衛加入NBA,他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出現在十大好球,吸引眾人的目光;誇張的表情,出乎意料的傳球,讓人摸不著頭緒怎麼做出來的動作,這個小子是Jason Williams

 這個廣告,當初J-Will可是跟KG和TD齊名。

    很快地,從沒人注意到一支人氣球隊。這一年,剛好是另一個天才球員Chris Webber被交易到國王的一年。

    或許你感到疑惑,我在文章的前頭要討論的不是02年的國王隊嗎?怎麼會提到Jason Williams?因為Jason Williams是我開始注意到國王隊的最大原因,也是讓我愛上國王隊最初的原因。

    人說樹大招風,而且慾望是無窮。當一支萬年爛隊開始被人關切,被加諸越來越多的期待,不僅要打球好看,還想要贏球。連續三年季後賽過不了第二輪,國王決定放棄這個白色巧克力,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或許華麗與穩定本來就是兩相牴觸的。

舊國王五虎 

    2001-02球季,Jason WilliamsMike Bibby互換球隊。球迷還來不及懷念這個帶給他們希望的小子,國王隊已經湊滿了最後一張拼圖。 

    這支球隊被稱之為「國王五虎」。一個優秀的三分射手Peja、一個優秀的防守球員Doug、雖然年老但是攻守還是很有水準,最會傳球的中鋒Divac。加上剛交易而來,在季後賽號稱沒有心臟的男人Bibby,以及這支球隊真正的King,帶著後衛靈魂的長人Chris Webber。讓普林斯頓進攻遠近馳名,一支球風最華麗也是最會傳球的球隊誕生了。

國王五虎

    那年他們帶著聯盟最佳戰績進入季後賽,一直到西區冠軍賽第七場。璀璨畫下句點。

    在網路上有段名為『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的影片,是國王vs湖人在2002年西區冠軍賽的第6戰的完整比賽內容。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沒有勇氣去重溫這場比賽,因為那些莫須有的哨聲還有Bibby含恨的鼻血,一直還存在記憶裡,一次又一次讓我懷念起Webber,如此的悲劇英雄。

kingsupset.jpg 

    有時候,不得不相信命運。而歷史終究是歷史,永遠不會被改變。

    2000-2002年湖人王朝的Shaq,當初還沒鬧出心結的Kobe,不可否認是歷史上留名的組合,這樣的湖人是許多球迷心目中的美好回憶,也是許多球迷心目中難以抹滅的夢靨。

勝利的大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