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經作者同意轉錄)
筆者:PTT NFL 版 krajicek

Super Bowl XLVII Schedule

SUN, FEB 3 TIME (ET) TV LOCATION
Baltimore at San Francisco 6:30 PM CBS Mercedes-Benz Superdome

----------------------------------------------------------------------------
巴爾地摩烏鴉 (10-6,美聯冠軍) vs 舊金山四九人 (11-4-1,國聯冠軍)

眾所矚目的第47屆超級盃,即將在台灣時間下週一早上七點半登場。在經過差不多兩週的時間,給進軍超級盃的兩支球隊充足的休養生息的時間,可以把這個球季所累積的疲累跟傷勢先作一個舒緩,然後再重新聚集能量跟投入訓練。不管如何,這都是本球季的最後一戰了,又是那麼至高無上的榮耀,球員的職業生涯夢寐以求的就是希望能夠一吻「The Vince Lombardi Trophy」(NFL冠軍獎盃),跟高舉獎盃來以示慶賀。

所以每個球員一定是會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跟球技來全力一搏,至於教練團當然也沒閒著,相信這兩週一定看了無數遍對手的比賽錄影及設法找出破解之道。

而兩支球隊在這個球季所發生的故事真的也都是非常豐富,相信有在一路跟隨整個球季動態的朋友也都知之甚詳。先來談烏鴉隊,這個球季實在是多災多難的一季,歷經了這麼多出色的防守球員受傷,加上年齡偏大,體能問題也在球季的後半段讓烏鴉打得非常掙扎。但我們必須要肯定的是烏鴉在這麼艱難的局面下,全隊卻沒有喪失信心,反而比以往還要團結,隊友之間也充分信任彼此。

Ray Lewis 這位烏鴉的防守精神領袖,把他最後剩餘的能量都灌注在這幾場季後賽當中,不但是防守表現稱職,而且他也時常給予進攻組很多鼓勵跟提醒,尤其是他對小老弟Joe Flacco更是言語中不吝給予讚美,這次Flacco季後賽的好表現,除了他個人有這個潛力之外,BAL全隊處在這種空前的團結氣氛以及Ray老大的鼓勵,把球隊的重責大任交給Flacco來帶領了。可以這麼說,不論烏鴉在超級盃表現如何?這個烏鴉球員領導層的薪火相傳可以說就這麼定了。 Ray老大象徵的火炬,也可以交棒給Flacco、Ray Rice、Terrell Suggs 這批正值職業生涯壯年的球員。
560x372  

舊金山四九人在本季開打之前,本來就是各方專家所看好的爭冠強隊之一。原因在他們季前的補強是針對去年比較弱的傳球進攻部分,再加上防守主力幾乎是全都留了下來,有著堅實而且更加成熟的防守體系,搭配上進攻的跑傳平衡系統,被看好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

只是如果以為總教練Jim Harbaugh滿足於現狀的話,那真的就太小看他了。他深知,跑傳平衡系統還有進步的空間,Alex Smith去年表現不錯,但他的長傳能力略微單薄,所以在長傳的表現上比較不起眼,尤其在四九人如果先處於落後的情況下,需要加強傳球的時候,這個弱點就會比較明顯一點。所以早在去年選秀的時候,他就已經預備好了一個備胎人選,原打算利用兩、三年的時間來養成,但真的計畫趕不上變化,Alex Smith因為腦震盪受傷,給了這個備胎人選一個提前上陣的機會。沒想到這一打,讓全美的專家跟球迷眼睛都為之一亮,現在灣區球迷已經把這個人當作是Joe Montana、Steve Young之後,SF的第三代救世主。他就是目前在全美國爆紅的四分衛:Colin Kaepernick。

560x808 (1)   


當然有關他發跡的故事,這個我想報導已經很多了,我就不再引述太多。但可以這麼說,他的出現讓SF的跑傳平衡系統進一步升級,這個我們之前已經談過很多次了,Kaepernick擁有和紅人的RG3、海鷹的Russell Wilson 一樣的個人條件跟能力,不但有非常優異的腳程跟爆發力,而且還擁有長傳的臂力跟視野。這類型的四分衛本賽季在NFL 掀起一陣旋風,顛覆了以往很會跑就不會傳的黑人四分衛刻板印象。

而且四九人有比紅人更出色的防守陣容,也比同區死敵海鷹有著更多的進攻武器跟季後賽經驗,所以SF能夠在亞特蘭大逆轉成功,把這些因素給綜合起來就是原因。這個跑傳系統2.0 的加強版,目前已經來到最後一步就可以竟全功了,如果能拿到冠軍的話,我想四九人這兩年所組建的模式應該會形成一股風潮(前面提到的西雅圖海鷹就完全已經是另一支四九人了) 讓NFL這些年來偏重傳球的模式有另一番的變革。


以上是就兩隊這一季所發生的事情跟背景作一些簡介。當然,這個組合的最大焦點之一還是John Harbaugh vs Jim Harbaugh的「Harbowl」(本屆Super Bowl的戲稱)但也不要只把焦點放在這對兄弟的身上,這個系列可看點太多了,這也是為何我要先講上述的這些歷程的原因。

Anyway,就讓我們回到這場比賽本身囉,試分析如下:

(1) 進攻組 -- 以下括號內代表聯盟排名

烏鴉:傳球進攻 總碼數3739,平均碼數233.7 (15)
跑陣進攻 總碼數1901,平均碼數118.8 (11)
總得分398,平均每場得分24.9 (10)

烏鴉的進攻我們之前有詳細談過,這裡我補充一下最近一直常被談到Jim Caldwell的角色。這位前小馬的總教練,這球季一開始只是烏鴉的四分衛教練,而且找他來的因素就是要他把 No-Huddle的進攻元素灌注在進攻組身上。但是之前的進攻教練Cam Cameron 在設計戰術的時候一直無法能夠把No-Huddle和Ray Rice 的使用時機給拿捏得很好,加上Flacco對於新的戰術也是花了一整季的時間在磨合,所以烏鴉的進攻在例行賽的時候比較不穩定,而且有時候還會拖累防守組,因為沒有能拿到足夠的控球時間。

560x399  


Caldwell直接當進攻教練負責主導進攻戰術之後,這個問題前幾週我還在觀察,但現在可以這麼說,在No-Huddle以及Rice、Bernard Pierce 兩個跑鋒的運用時機上,現在看起來是有找到一個平衡點了。當然其中一個重大的原因還是在於Flacco的狀態跟信心都提升的情況下,一些關鍵Play,Caldwell可直接跟Flacco溝通及下達指示,這樣出錯的機率就比較小(當然還是不乏有一些很奇怪的調度,但比起例行賽已經好很多了)。現在Caldwell已經確定至少還會再留一年,也就是說這個進攻系統明年應該會繼續沿用(當然前提是Flacco續約成功)。

烏鴉的進攻組在這幾年的補強,弱點已經越來越少了,WR有兩個Big Play Maker:Anquan Boldin和Torrey Smith 前者更是有本事去完成各種高難度的接球,非常的難以防守,烏鴉在這次季後賽的三個對手,都吃到他們的苦頭。

Ray Rice,我一直認為他是具有LT等級身手的跑鋒,跑陣跟接球雙功能的球員。以他為攻擊發動機的戰術,這球季雖然較少使用,但烏鴉要想闖過防守凶悍的四九人這關,就一定要在這一點想想辦法。SF有很強大的Pass Rusher,Flacco和O-Line面對到的壓力會很大,雖然說第二輪烏鴉也有面對到像野馬那樣很會擒殺的球隊,但SF不同的還在於因為他們很會控球,所以防守組蓄積的能量在後半段優勢會非常明顯,如果跑鋒這邊不能夠給予Flacco足夠的支援,這場比賽我認為會很難打。

560x436  

Rice、Pierce還有FB Vonta Leach,這幾個在這次季後賽表現都不俗,都是值得注意的球員,尤其我還是強調Rice有自己製造Big Play的能力,像上週他把Flacco一個只是要避免擒殺的短傳給跑出First Down就是一個範例。烏鴉要好好用這張牌!

四九人:傳球進攻 總碼數3298,平均碼數206.1 (23)
跑陣進攻 總碼數2491,平均碼數155.7 (4)
總得分397,平均每場得分24.8 (11)

跑傳平衡2.0 真的不用我再多贅述了(真的還不知道的板上新朋友,可以參閱前面拙作)。這兩場SF的季後賽,剛好可以做各對照證明Kaepernick融入跑傳體系有多重要,在出戰包裝工的時候,Kaepernick自己持球瘋狂跑陣,但出戰獵鷹的時候,卻反其道而行,球多數是交給了灣區龍五「Frank Gore」。一方面也是因為獵鷹有專門的Spy 在緊盯著Kaepernick,所以乾脆將計就計,以Kaepernick當誘餌,實際上是把球讓終歸跑鋒來帶,一樣可以把跑傳系統發揮得很好,搭配適度的傳球進攻,還是能夠把比賽時間跟分數給控制住。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為何我一直非常推崇這套系統,因為這真的會讓防守組還難以捉摸,而且也會讓防守組壓力跟體能消耗都很大,在下半場,SF的體能優勢就會整個出來,而體能正是烏鴉比較讓人擔心的一環,前三場他們沒有遭遇過這麼會控球的球隊,Peyton的野馬勉強算是半個,但野馬的主力跑鋒卻受傷不能打,所以打了折扣。

這個防守強,又很會控球的球隊,烏鴉迷或許會聯想到他們的世仇匹茲堡鋼人隊。雖然鋼人不打跑傳平衡,但鋼人是非常會控球的球隊,且鋼人的Pass Rush、跑陣防守,這也都是SF的強項。所以烏鴉其實是對這種球隊蠻頭疼的,即使是在去年的那場交手,當時烏鴉處於球隊顛峰,SF還只是剛崛起的年輕球隊,而且在烏鴉主場進行,但還是打得非常辛苦。現在時空背景不一樣了,SF現在的信心跟戰力都十分充足,又進攻已經進化到升級版,這也是目前SF稍微被看好的一個原因。

同時也別忽視了,SF的傳球進攻也是有素質非常好的球員,Michael Crabtree,是目前狀態火熱的接球員。他跟Kaepernick在這半年的磨合,默契愈來愈好,上週就是他在接球端幾個漂亮的連線成功,延續了SF的進攻威力跟氣勢;老將Randy Moss,不管你認不認同他是史上最佳接球員(他自稱),但他的經驗以及身高優勢,對於製造Big Play都非常有幫助,尤其現在少了Mario Manningham,就需要他在關鍵時刻為球隊拿到關建的Play;Vernon Davis,這位邊鋒的短距離接球突破也是跑傳平衡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可以說,SF跟烏鴉一樣,也是一支進攻組每個位置都有非常好的功能球員。再加上這個體系的統合,目前還真的沒有幾隊可以擋得住他們。

相較優劣點:

「控球時間」,是我認為這場比賽的一個觀察指標。SF的跑傳平衡系統,往往能夠在體能上撐到最後比對手還要出色,關鍵點就在於此。而且烏鴉防守組的體能面對這樣強大又均衡的進攻,到下半場還有沒有力?這會是一個疑問。

另外一個關鍵就是Flacco的傳球進攻這場發揮效率如何?O-Line能否擋住SF D-Line的衝擊,讓Flacco能有足夠的時間去找到那些出色的接球員,還有Rice的使用時機跟次數,烏鴉還是需要他來協助,看能不能多爭取一些給防守組的休息時間也好。

以跑傳系統目前還沒有露出什麼重大破綻的情況,加上SF進攻組狀態顛峰而且沒有什麼傷兵來看,我是認為SF在進攻端是稍微占一點上風的。


(2) 防守組 --

烏鴉: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650,平均碼數228.1 (17)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965,平均碼數122.8 (20)
總失分344,平均失分21.5 (12)

烏鴉的防守要面對跟GB、ATL 相同的問題:怎麼守Colin Kaepernick?幸運的是有了前兩場可以當參考,但你也不可能兩端都賭,因為烏鴉沒有那麼多Pass Rusher。

線衛Terrell Suggs的表現非常重要,他已經是全隊的防守重心,他要負責做Pass Rush的工作;Ray Lewis 老大他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對於球的判斷力以及協防能力,這點很重要,因為你不知道Kaepernick是要自己跑還是交給Frank Gore?這個真的要靠經驗來彌補,包裝工跟獵鷹比較吃虧的就在這點,烏鴉要善用 Ray老大的這個能力,至少要做到讓SF的跑陣效率降低,讓SF要在傳球端加強一些比例,這樣子以Ed Reed 為首的二線防守才有發揮跟製造Takeaway的空間。

另外還是要強調,進攻組要多幫忙爭取一點休息時間。能夠多得分最好,不然就想辦法還是多拿幾個FD也是好的,別讓防守組一直受到SF跑傳系統的消耗。

四九人: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203,平均碼數200.2 (4)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507,平均碼數94.2 (4)
總失分273,平均失分17.1 (2)

烏鴉有 Ray Lewis老大當精神領袖;而SF的防守老大當然是線衛Patrick Willis,他板上給的外號也叫做「灣區老大」。兩個不同世代的防守明星卻出自同一個師門,都是名人堂的防守球員Mike Singletary 的高徒。雖然Singletary當SF的總教練不是很成功,但他訓練出了Willis,還有目前SF一大票防守主力,都是兩年前曾在Singletary旗下待過的。所以可以這麼說,Singletary留下的防守根基,加上Jim Harbaugh融入的一些元素及進攻系統的設計,造就了目前SF威震天下的跑傳系統。

沒有堅固的防守,跑傳系統也玩不起來,SF的D-Line跟跑陣防守,這兩年在聯盟也闖出名號了,尤其兩個史密斯先生:Justin and Aldon Smith,他們的默契跟相互配合,Aldon 今年以19.5次擒殺成為聯盟的擒殺王,Justin也要佔一半功勞。當然灣區老大Willis 做的事情跟Ray老大是一樣的,也是有非常好的判斷力跟協防速度,而且他現在才28歲,簡直是年輕版的Ray Lewis。 所以這兩個球員在這場超級盃的表現,也會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560x466  

另外就是今年SF的二線防守比起去年當然也是進步不少,上一場面對獵鷹兩個這麼出色的接球員,雖然一開始守得很抖,但下半場調整一下,再加上進攻端跑傳系統發揮,讓SF防守儲備足夠的能量,在下半場讓進攻火力強大的獵鷹一分未得,值得給他們一個鼓勵。所以這場也要看看今年季後賽表現很好的Boldin和Torrey Smith,甚至是Jacoby Jones,SF要怎麼降低他們的接球成功率?這也是一個指標。


相較優劣點:

烏鴉和他們的死敵鋼人,是聯盟過去這10年被公認的防守代表強隊。烏鴉在今年的防守真的因為一連串傷兵問題加上老化,所以表現沒有以往那麼穩定。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都已經打到這個地步了,再累也要把這場給撐完。往往在這種相持戰,球員的意志力會決定一些關鍵Play的走向。這點或許是經驗豐富的烏鴉唯一能夠扭轉比賽情勢的機會。

而如果以隊形、完整度、體能這些數據來看,那當然四九人還是稍微略勝一籌。但比賽畢竟不是紙上談兵,這些優勢是否能夠百分之百發揮出來?還有季後賽經驗值的部分,烏鴉真的是老手了,就算兩者有差異,我想烏鴉的這些老傢伙還是會想辦法把差異給降至最低的。

所以在防守端部分,我認為兩邊是平分秋色,就看關鍵Play防守成功率,以及製造失誤的能力,哪一邊能夠搶得先機了。


(3) 特別隊:

因為兩邊的特別隊都有一些不穩定因子,所以特地加開這一段。

SF的問題當然是David Akers 本季的FG成功率是他職業生涯新低。很難想像一個曾經是Pro Bowl的Kicker,這一季居然這麼掙扎。連季後賽在內嘗試44次只踢進30球,尤其在40-49 FG Range,他的進球率偏低,這是不及格的。

所以Akers的表現會是比賽的一個變數,NFC冠軍戰他就已經Miss一個差不多40碼的FG,讓SF還要多費手腳才把比賽搞定。 Superdome是一個室內球場,所以在沒有風向干擾下,真的就是看Kicker的心理素質了。比賽當中要是球正好在這種位置時,Harbaugh敢不敢讓Akers來踢?Akers能不能把握這些球?這個也只能等比賽來揭曉了。

烏鴉的Kicker Justin Tucker雖然是新人,但今年表現還不錯,踢33次進30球,命中率有九成,而且50碼以上的全進,這次季後賽還踢進過絕殺FG。所以這方面烏鴉應該會比較放心一點,Billy Cundiff 的慘痛經驗應該是不至於再發生了。

至於回攻的部分,倒是烏鴉比較要小心的,這個季後賽已經被跑了兩次Return TD,而且給對方的回攻碼數也比較多,這兩週應該要好好加強這部份的訓練。

另外就是兩邊Returner都曾經有掉球的前科,雖然不是在這次季後賽。但這也說明越到大場面,這種細節越要小心,SF去年因為一個掉球失掉超級盃門票。我想這一方面應該會比較刻骨銘心,要好好的做好護球。


(4) 總結:

不管你要怎麼這一屆的超級盃都好,這個戲碼真的是非常多故事可以講。而且兩邊也都是老中青不同世代所組成的,有即將退休的老將希望能光榮退休:烏鴉有Ray Lewis,四九人則有 Randy Moss;也有希望藉由這次超級盃打出身價並能就此擠身一線四分衛的,如烏鴉的Joe Flacco。而Kaepernick則是如旭日東升般的四分衛,他希望能夠維持舊金山四九人在超級盃五度五關的光榮傳統,同時也成為第三代SF的掌門人。........每個球員都想藉由超級盃揚名立萬,不勝枚舉。

而以整個攻守陣容,球員近況,體能綜合評價來看,目前賭盤開SF讓3.5分 我個人覺得還算合理。烏鴉至少已經獲得各方專家的尊重了,不再像美聯季後賽那樣動輒開被讓10分的賭盤,那真的是有點太小看烏鴉的打季後賽的能力。

個人不負責預測:SF發揮跑傳平衡系統的實力,以4~7分的差距,六度六關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