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經作者同意轉錄)
筆者:PTT NFL 版 krajicek

Playoffs - Divisional Playoffs

SUN, JAN 13 TIME (ET) TV LOCATION
Houston at New England 4:30 PM CBS Gillette Stadium

----------------------------------------------------------------------------
休士頓德州人 (12-4,第三種子) vs 新英格蘭愛國者 (12-4,第二種子)

分區賽的最後一場,是由兩支同為十二勝四敗的強隊對決。但是不論是從賭盤還是專家看好度,都呈現一面倒的一個情況。這一切恐怕都得回到例行賽第14週,在相同的場地舉行的那場MNF來談起。

想當初德州人挾著開季十一勝一敗的成績,信心滿滿準備前往刮鬍刀球場踢館。本來第一波進攻看似順利,沒想到老狐狸Bill Belichick很快喊了一個暫停,重新部署之後,接下來德州人的表現完全就走樣了,強大的進攻完全沒有發揮,攻擊發動機Arian Foster跑不到50碼,僅僅在垃圾時間拿了一個達陣。另外就是防守完全被Tom Brady 給玩弄在鼓掌之間,不論是傳球、跑陣都是徹底完勝,42:14,這簡直是羞辱的比分慘敗。

而從那場之後,德州人的狀態就一直很不順,Arian Foster及四分衛 Matt Schaub
兩個人尤甚,陷入了低潮時期,而也是從那場起,德州人四場球輸了三場,把原本十拿九穩的美聯第一種子拱手讓出,最後甚至連第二種子都沒有(和NE戰績平手算NE勝出)。

記得當初在閒聊比賽的時候,就有談到主場優勢跟輪空權對德州人的重要性,因為很明顯最後那段低潮需要時間調整;且在客場被打這麼慘,這對球隊信心絕對是有影響的。所以最好能夠有主場優勢,能不去寒冷的波士頓還有一哩高海拔的丹佛是最好不過,而且待在較溫暖的南方,又有家鄉父老的支持,是可以掃除一些陰霾跟找回自信。

可惜這些東西上週都在對孟加拉虎的時候用掉了,坦白說上週德州人打得很保守,雖然說是主宰了比賽戰局,防守封鎖住孟加拉虎的攻勢,但是進攻的部分看得出來Schaub還沒有走出低潮,還好Foster終於跳出來了,也印證了我Preview 有談到,Foster是整個進攻的樞紐,他打不好,德州人就慘了。

所以在這種背景之下,德州人本季第二次造訪刮鬍刀球場,被如此看衰就不意外了。然而德州人就甘願成為愛國者重返美聯冠軍戰的祭品嗎?是否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呢?Brady的No-huddle就真的沒有破綻嗎?Gary Kubiak 要怎麼跟老狐狸來鬥智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 進攻組 -- 以下括號內代表聯盟排名

德州人:傳球進攻 總碼數3830,平均碼數239.4 (11)
跑陣進攻 總碼數2123,平均碼數132.7 (8)
總得分416,平均每場得分26 (8)

其實我們上週以及前一段就已經點到了德州人進攻的樞紐以及關鍵了,就是Foster和Schaub兩個主力!說真的 Matt Schaub今年的表現,我個人覺得並不是在他職業生涯的顛峰,至少跟兩、三年前相比,這一年的表現只能說是平穩,帶領德州人在美南殺出綽綽有餘,只是在重要的比賽或是時段,Schaub的表現是真的比較不理想,這代表他的大賽抗壓性恐怕還需要加強。上週他個人的第一場季後賽,表現也是普普而已,他真的必須要找回第14週之前的狀態,不然以他這幾場的表現來看著實令人擔心。

Andre Johnson跟Owen Daniels 這兩個接球主要的Target,上一次對決NE,主要在於Owen Daniels這點被鎖住,Andre Johnson 就有點孤掌難鳴。其實面對NE這兩年很抖的二線防守,德州人是很有機會用AJ的Big Play破壞力,以及Daniels 中短距離的接球,來控制比賽的節奏跟進攻時間。但Schaub和Foster卻同時表現不佳,然後陷入低潮,這就很可怕了。

所以本週的觀察指標仍然在Foster和Schaub,上週還可以靠防守以及Foster的跑陣過關,對上愛國者,如果進攻端沒有超水準的發揮,拿到你該拿的碼數以及分數,那就只能坐以待斃了。

愛國者:傳球進攻 總碼數4662,平均碼數291.4 (4)
跑陣進攻 總碼數2184,平均碼數136.5 (7)
總得分557,平均每場得分34.8 (1)
AP711649546249  
我還是那句老話,只要Bill Belichick和Tom Brady 持續合作,這個球隊的進攻就不是個問題。他們永遠有新招會出現,比如說上個球季威震天下的「雙邊鋒」戰術,但這一季因為Rob Gronkowski和Aaron Hernandez 輪流受傷缺席,所以這個戰術比較少用了。但你以為愛國者就完嗎?這一季愛國者讓人家驚豔的是他們過去比較屬於輔助性質的跑陣,在這個球季有了長足的進攻,而且還可以跟No-huddle 戰術做配合,Stevan Ridley 這位二年級生跑鋒,今年真的是很受重用,單季超過1200碼跑陣,而且他有12個跑陣達陣,完全足以彌補沒有雙邊鋒戰術的傷害。

Brady 另一個厲害的當然就是他無差別式的傳球,攻擊面堪稱整個聯盟最廣的,兩個主力邊鋒,還有Wes Welker、Brandon Lloyd、Deion Branch 這些都是老經驗的接球員,懂得怎麼去跟Brady 做配合,而且愛國者的本季紅區內的攻擊指數跟去年相比差異不大,只要球推到紅區,NE的戰術就千變萬化,所以愛國者本季得分第一就是這麼來的。

相較優劣點:

論攻擊力,四分衛的功力,教練的經驗調度水準,那真的德州人目前還嫩了點。且別忘了這是在Gillette Stadium,Brady's Home,那更有加成的效果,加上天氣的因素也是需要考量的,德州人來到寒冷的東北方,球員的適度程度如何,這個也是一個還有待觀察的疑問。

所以真的只拚進攻的話,德州人絕對很難拚贏愛國者,他們需要防守,而且需要控球,但上次都沒做到........這次真的能改善嗎?


(2) 防守組 --

德州人: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612,平均碼數225.8 (16)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560,平均碼數 97.5 (7)
總失分331,平均失分20.7 (9)
AP804277596626  
Wade Phillips 這兩年幫德州人打造的堅強防守,將要面臨最大的考驗。愛國者的進攻實在太可怕,而且No-huddle 運用的那麼得心應手,這個在給予防守組的壓力真的很大,D-Line想要抓Tom Brady 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他出手夠快,判斷也很精準,又很少失誤。所以最好不要輕易對他做Blitz或是太執著於Pass Rush,這樣後防可能會有問題。

J.J. Watt 這位防守大將,他的身材優勢以及對球的反應夠快,或許有機會扮演一個破懷傳球路徑的角色,運用他的身材去嘗試擋住 Brady的視線,讓他不能輕易從他的防區傳過去。設法降低 Brady的傳球成功率是第一要務,擒不擒殺倒是其次,總之不能讓他像上一場那樣無差別是的傳球攻擊。

愛國者: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4342,平均碼數271.4 (29)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630,平均碼數101.9 (9)
總失分331,平均失分20.7 (9)

愛國者和德州人的總失分是一樣的,但是兩隊的防守是截然不同的路線。愛國者因為有強大的進攻足以掩護防守,所以他們的防守不要求每一個Play都力爭到底,而是針對性的採取一些防守陷阱的部署,及想辦法用合法尺度邊緣的衝撞去製造掉球失誤的機會。

今年愛國者的攔截次數是20次,可以排在聯盟前五名,製造掉球失誤則是32次,而其中成功拿到球權21次,這是在整個聯盟排名第一的數據。所以製造關鍵球的失誤是今年愛國者防守的一個特性。

當然你說二線防守丟那麼多碼數這當然是一個隱憂,要是沒有辦法製造失誤,或是說進攻端沒有能夠先把比數拉開的話,那愛國者的防守就會開始出紕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第15週面對SF那場,因為上半場進攻不順,所以愛國者沒有辦法在防守上還能輕鬆迎戰,必須跟SF打消耗戰,到後來NE的防守就越守越鬆了,雖然NE後來進攻發飆追了很多分數,但二線防守已經累壞了,最後被SF完成勝利的傳球達陣。這就是NE防守的一個隱憂。

相較優劣點:

德州人防守陣容之整齊,每個位置的板凳深度,以及防守的Key Player都是比愛國者要來得好。但問題是這樣堅強的防守,到底擋不擋得住NE攻勢?這個目前真的看好的人不多啦,德州人或許可以參考四九人怎麼對付NE的?但SF除了防守,他們在進攻端的跑傳系統有力的支撐掌握時間優勢,這一點德州人上次對決完全辦不到,所以到最後防守整個被愛國者的進攻節奏給擊垮。如果教練團沒注意到這點,拿不到比賽節奏跟有效時間控制,就極有可能重蹈覆轍。

愛國者的防守則是需要進攻端大量的取分,讓他們有能夠展現防守製造失誤特性的能力。只要進攻不失常,基本上愛國者就很難輸球。

(3) 總結:

德州人本來是球季開始前各界看好能夠成為美聯新霸主的球隊,但他們的續航力、大賽經驗,到最後終究還是沒有Peyton Manning和Tom Brady 的球隊要來得穩定。

沒拿到主場優勢真的非常有可能就是德州人還無法成為美聯霸主的一個致命原因,要想在季後賽連過 Tom Brady和Peyton Manning,這個在過去10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我想今年要發生的機率大概也不高(而且還是都客場喔)

除了上述的攻防重點,另外一個就是天氣因素,這絕對是德州人要想辦法去克服的,愛國者這麼會製造失誤,要是在雪地或是下雨當中裡比賽,要如何避免失誤?還有傳球的效率要怎麼維持?難題真的一大堆啊!

不負責預測:愛國者贏七分以上。德州人應該會有一些改善,畢竟這也是一支很有天分跟實力的球隊,痛定思痛之下,我寧願相信不至於再崩盤一次啦。但是實力的差距及主場優勢還是在那裡,應該可讓NE以一個TD的距離,拿到美聯冠軍戰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