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0x497.jpg  

 

2009灰狼隊在選秀會上以第五順位挑選當時如日中天的金童,甫於北京奧運大放異彩的他,那年才18 不過由於合約以及經紀人老爸等種種因素,他選擇在歐洲多打滾兩年,於是,北大荒的球迷們只好耐著性子等待。

 

這一年的12月,一位來自哈佛的大學生,奮力帶領著球隊對抗全美排名第13的康乃迪克大學,並技驚四作地拿下30分。對上一級球星Kemba Walker豪不畏懼的表現,開始吸引球探的目光,從此之後,少數來自遙遠故鄉的球迷開始默默關注他的成績。 

2010,金童繼續留在歐洲打拼,但數據卻是不進反退。當年世錦賽對上塞爾維亞一役,長相酷似軍火之王小弟的Teodosic一記超大號三分球,Bomb!一槍擊沉了西班牙艦隊,金童的身價也隨之跌落谷底。

 

同年七月,參加NBA選秀失利的哈佛小子並未氣餒,獲得小牛提供的夏季聯盟邀請函,而靠著在聯賽中不俗的表現,獲得勇士提供的合約,不論是為了華人市場抑或是他的身手,這筆transaction為他的NBA之路開啟大門。

 

2011,金童與巴薩的合約終於到期,正式召開記者會加盟灰狼,並在擺脫封館陰影後,終於踏進NBA的場館,鍍金純度也終於有了檢試的機會。

 

 

另一方面,哈佛小子所屬的勇士隊為了追求FA市場的大魚球員,將他揮棄。不久之後火箭隊將他簽下,但紅色球衣還沒穿熱,就再也沒套上的機會,兩天後,哈佛小子輾轉來到東區的大城市-紐約。

 

誰都沒想到,一個曾備受質疑的高順位球員,一個曾居無定所的球場浪子首度先發碰頭,竟可掀起偌大旋風,吸引全國,甚至全美球迷的目光。

 

美國時間2012211日,Rubio率領灰狼(13W-14L)迎戰由林書豪領軍的尼克 (12W-15L),兩位本季最具話題性的後衛球員,正面對決。

 

比賽的結果大家都知曉,林書豪再次扮演英雄,靠著關鍵罰球,為尼克隊拿下五連勝。但相較於前幾場球賽,下半場的Lin已略顯疲態,在back to back的征戰過後,將有更多難解的習題等待這位高材生找到最適當的解答。

 

123123.png   

附上兩者最終的成績,單純就數據上來看,Rubio進攻上的表現略遜於林書豪,但防守端給予Lin的強力壓迫,逼得他幾乎喘不過氣,從6次失誤可略見端倪,也因此,這場比賽看不見林書豪前幾場比賽的招牌微笑。

  

回顧賽前,名主播張立群的Facebook上這麼評論:

立群.png  

 

兩者皆有高智商解讀比賽能力,但聰明有很多種,相較於林書豪,Rubio多帶著一分狡猾。多年征戰國際的經驗,讓林書豪在這場球賽中吃足了苦頭。

 

若您有觀看本場比賽,應該對於上半場結束前一個play印象深刻,Rubio準確判斷Lin的下一步帶球位置,並巧妙地倒地,雖然裁判未響哨,但差一點就製造林書豪的進攻犯規。

 

BLOCK.png  

另外這次阻攻,是在下半場林書豪崩盤中的其中一個上籃,Rubio憑藉著多年國際賽場經驗,加上對於球落點位置的精準直覺,從後給了一個追擊火鍋,這也是Rubio的防守評價遠比想像中來得要高出許多的一個優秀範例。

除這兩個play外,Rubio也有幾次斷掉林書豪的傳球,造成其失誤。我想聰明的Lin一定知道,未來,將有更多防守者會去猜測他的下一個移動,更多元的進攻武器,將是進化的首要目標,更果決地出手,更快速地分球,將是影響未來出場時間的首要關鍵。

 

Rubio近期比賽不若季初亮眼,我想他同樣面對著對手防守強度增加的問題,他也會試圖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改變。Jeremy的身材素質以及智慧絕對不在Rubio之下,但他將會面臨更多考驗,不僅是自身技巧的進化,待Melo、Amare歸隊後的腳色轉變也是一個棘手的課題;只能期盼他能徹底發揮冷笑話的擋拆體系,Legend In New York,繼續寫下不朽的歷史。

 

雖然,這場比賽在Rubio的再見失誤草草結束,不禁有些遺憾,但我們感謝美好的周末有如此精采的比賽相伴。也希望,這兩位球員繼續創造專屬於自己的奇蹟。

arrow
arrow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