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964812924563  

上個賽季簡單回顧

3432敗,在縮水賽季低空飛過5成勝率,西區排名第9。在季後賽開打前一個月,他們都還保有爭奪西區老八的機會,不過最後9場比賽吞下7敗,跌出了競爭者行列。

不過新的球季,兩位令人驚奇的控衛LowryDragic皆離開了球隊,連帶CambyDalembert甚至是Scola全部走人,主力陣容的老面孔只剩下Chandler ParsonPatrick Patterson,於是,上個賽季的回顧無須太過冗長,這是一隻全新的火箭隊,以林書豪與James Harden為主體的火箭隊。

 

季後球隊陣容主要變動:

現在來回顧一下這個夏天的球員異動:

交易                

火箭

暴龍

Gary Forbes

Kyle Lowry

1輪選秀權

 

 

火箭  

尼克

Toney Douglas

Marcus Camby

Josh Harrellson

Jerome Jordan

二輪選秀權*2

  

火箭

塞爾提克

拓荒者

JaJuan Johnson

Courtney Lee

Sasha Pavlovic

E'Twaun Moore

Sean Williams

Jon Diebler

二輪選秀權

 

火箭

雷霆

James Harden

Kevin Martin

Cole Aldrich

Jeremy Lamb

Daequan Cook

一輪選秀權*2

Lazar Hayward

二輪選秀權


簽約

簽下林書豪           (32510)

簽下Omer Asik       (32510)

簽下Carlos Delfino   (2600)

簽下Donatas Motiejunas

 

揮棄

特赦Luis Scola

揮棄Shaun LivingstonJon LeuerJerome JordanE'Twaun MooreJosh HarrellsonSean WilliamsCourtney FortsonGary ForbesJon BrockmanJajuan JohnsonLazar Hayward


其他

Doran Dragic 與太陽隊簽約


選秀

12順位Jeremy Lamb

16順位Royce White

18順位Terrence Jones


陣容剖析:

在此之前,先來看看火箭隊上賽季最後一場比賽的出賽名單

 2012-10-31_183257  

 

相較現今的名單

PG - Jeremy LinToney DouglasScott Machado

SG - James Harden Carlos Delfino Daequan Cook

SF - Chandler Parsons

PF - Patrick PattersonTerrence JonesMarcus MorrisRoyce WhiteGreg Smith

C - Omer AsikDonatas MotiejunasCole Aldrich

 

用判若兩隊來形容也不為過了,這艘新火箭,換上了新的燃料,年輕是他們最大的本錢,但無疑地,這支球隊距離季後賽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在Harden到來之後,又有了不一樣的微妙變化,Morey總管以「foundational」來介紹這位大鬍子,意謂著未來的火箭隊會以他主體,再去做些改變,接下來,就以「前場」與「後場」兩大分塊來討論一下火箭隊的新陣容。

 

後場

上個球季,林書豪的表現讓大家嚇傻了眼,包含對上湖人隊讓Kobe大罵髒話的飆分秀,以及對上暴龍隊的那記不可思議地超自信三分球絕殺,讓全球陷入一片瘋狂。當時曾觀看過他在哈佛時期的Highlight,預測他最多就是位優秀的替補球員,能成為全球一級的巨星,實在是誰都沒料想到的事情。

 jeremy-lin-article  

新的一季,火箭將他簽了下來,或許這背後有許多商業利益的考量,特別在姚明退休之後,火箭隊很需要華人球星再次刺激市場。而且很大膽地,放掉了上季表現突出的兩支控衛,先是交易走了Lowry,隨後Dragic也是續約未果,把進攻組織大任放到林書豪身上。

 

不過檢視一下林書豪在今年的熱身賽表現,平均上場25.3分鐘、6.3分、6.0次助攻、2.3次抄截,伴隨著2.5次失誤。很明顯地,他還在適應著新球隊的體系,看了幾場熱身賽,林書豪的進攻很常陷入「猶豫」的泥沼,太刻意去追求助攻與傳球,使得他失誤數據居高不下,當然,不少毒舌派的球評是不會放過機會的,開始看雖他在新球季的表現,不過隨著Harden的到來,有助於林書豪減輕進攻端的壓力,CBS也因此將他列為大鬍子交易案的受益者之一,對了,若是火箭開季的戰績不見起色,現在的箭靶可是會先落在鬍鬚登的身上了。

 

接下來得探討事件的另一位主角,大鬍子Harden,很遺憾地,我們無緣再看到「雷霆四少」以同樣的主力陣容再次挑戰季後賽(儘管不少媒體再三預告)Harden終究選擇離開OKC,去找尋屬於自己的天地,然而,我直覺得想起另一位球星-Joe Johnson,當年在太陽隊的得力副手,轉往老鷹稱王之後,得到了怎樣的評價呢?

AP814174586364   

Harden是雷霆隊的板凳領袖,第三號得分重心,是WestbrookDurant的潤滑劑,常在關鍵時刻擔起控球員的重擔,所以火箭此時將他交易至陣中,就短期規劃而言是件好事,他們找到了一位franchise player,比起林書豪而言,大鬍子在上賽季已經通過了季後賽的考驗,是個在關鍵時刻的重要棋子。只是,如果腳色切換為球隊一哥的時候呢?他能夠頂住壓力,在沒有更搶眼的隊友掩護之下,帶領球隊拿到更好的成績嗎?這是預計將簽下頂級長約的Harden需要被放大檢視的部分。

 

可以預見的是,這位新搭檔會使用很大量的擋拆去組織進攻,一左一右的進攻慣性,將可擴大攻擊範圍,利用切入去製作更多的罰球機會。不過他倆都不是防守特別出色的球員,這方面就得倚賴內線球員多擔待了。

 

最後環顧一下板凳區,在開季前裁掉Shaun Livingston是有些可惜,他是個很棒的助攻型後衛。尼克來的Toney Douglas應該可以從板凳上提供一些火力,大學以助功見長的Scott Machado還需要證明自己能在NBA生存,老將 Carlos Delfino則是二號位的輪替球員之一。

 

 

前場

去年轟動聯盟的CP3交易案,火箭差點就有機會搶下Gasol,接著今年夏天爭奪Howard失利,他二位現在是湖人隊的不動雙塔,而火箭的內線則依舊空洞。

 

但這其中還是不乏值得注意的球員,Patrick Patterson,一個樸實無華的好藍領,在Scola離隊之後,預計頂上先發大前鋒的位置,他身高沒有太突出,可是該做的苦功不會少,獲得較多上場機會之後,期許他的籃板數據能創下生涯新高。Asik則是火箭隊下一季的防守中樞,在公牛隊一樣沒太多的發揮空間,但前兩季平均上場時間不超過15分鐘的他,能夠在先發中鋒提供多少貢獻呢?

 

中前鋒Donatas Motiejunas是位立陶宛來的長人,他的球風有點像是Andreis Bargnani,有著優異的外線手感,不過碰撞能力就略顯不足,將被歸類在進攻組的一員。Cole Aldrich則是大鬍子交易案中的另一為配角,這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就看他能否把握機會了。

 

接著,記住Chandler Parsons這個名字,這位被稱之為「高富帥」的小夥子,被火箭賦予相當高的期待,熱身賽超過雙位數的平均得分,時常出現在每日精華短片中的飛扣與外線跳投,他已經站穩了火箭先發小前鋒的位置。喔,我已經開始討厭他了,為什麼上天如此不公平,他能夠擁有這樣的臉蛋、這樣的身高、還有這樣的身手呢?

 AP380348058822  

記住Terrence Jones這個名字,身為一眉狀元哥的大學隊友,表現起伏不定,與情緒控管不佳是他在大學時期給人的負面印象,不過他全能伸手是有目共睹了,熱身賽幾個大火鍋看得也是令人大呼過癮,私心希望,這傢伙能有突出的表現,在可觀看火箭隊轉播同時,能多一個關切的焦點。

 20121001_gav_ad1_118.0_standard_730.0  

最後,記住Royce White這個名字,他是上季IOWA STATE的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火鍋數據領先者,如此全能的他為何只掉到第16順位呢?對了,他擁有嚴重的焦慮症,並且害怕搭飛機,在前些日子鬧得全美沸沸揚揚的新聞,他希望能夠坐上巴士去客場征戰,瘋了吧!經過6-8個小時的顛簸該怎麼打好球阿?我希望他可以證明給我們看囉!這傢伙從球風到外表都相當合我的胃口阿!

 img20444940  

這樣的主力陣容,可想而知會碰到的是經常輸掉大比分的比賽,或是關鍵時刻無法守成的情景,也有可能在無預警地情況下給予強隊痛心一擊,這都將是火箭隊必須面對然後成長的課題

 

X-factor

林書豪

「驚奇」的定義,是在別人沒有預料之下的爆炸演出。在上個球季的爆發之後,面對對方Ace級待遇的防守,林書豪能夠展現出應有的身手嗎?沒有ChandlerAmare這樣老練的擋拆搭檔,他的進攻套路能否有新的突破?全球都熱烈關注,這一齣「Linsanity」好戲的後續發展。

 560x707  

本季展望

猜想,大幅換血的火箭在季初將有一段的磨合期,像是重新調配書豪哥與大鬍子的持球時間;一群年輕人組成的鋒線搭配,希望能以良性競爭的方式去爭取上場時間。這一季的戰績應該不會多亮眼,不過套一句ESPN作家火林哥的評論,火箭隊的目標是放在2013年的夏天,那時他們還有薪資空間,有機會再去搶一位頂級球星,那才是火箭重新起飛的時刻。

 

我一向喜歡觀看年輕的球隊打球,這支火箭隊會乘著無懼的氣焰高飛嗎?或是令人失望地墜跌?新球季就能夠見真章了。

 

預測戰績:3547敗,分區第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