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拓荒者

我用奇蹟似的球隊來形容拓荒者,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幾年了,這支球隊從未有一季全員健康的賽季,本季連重建新希望Roy也倒下,甚至是無法彌補的傷病;但拓荒者卻連年擠進季後賽,今年在Roy缺陣大半賽季,Oden再次宣告報銷的球季,依舊以分區第六的名次晉級,球迷應該滿足了。

 

在交易截止日前再度不可思議地交易來G.Wallace,霎時間,拓荒者戰力又提升了一個等級。雖然隊中已有培養多年的小前鋒Batum,但在Roy必須限制上場時間的當下,可以補進如此全能的鋒線球員可說是一大助益。 在交易後的前幾場比賽,G蛙以替補上陣,或許還不能熟悉新環境及戰術,看得出有些綁手綁腳,但隨後將他提升到先發陣容,主打一大四小的跑轟戰略,雖然讓比賽的精彩度提升,但相信這不是球迷樂見的,別忘了山貓草創時期,G蛙硬扛四號位而造成傷病不斷的後果,若是拓荒者持續以此陣容應戰,恐將重蹈覆轍。所幸在球季尾聲,球團將Batum下放替補,讓正統中鋒Camby重回先發,而Batum伺機在2.3號位替補,這樣的輪替收到了不錯的效果,相信如此的rotation會是季後賽首輪的第一選擇。

 

小牛

用一個字形容小牛隊的隱憂:SG。在Caron Butler受傷之後,眾球評與球迷紛紛預測Cuban會重金換來一個2號或3號球員填補此一空缺,但令人意外地,這並沒有發生。

 

球季末意外地看了幾場小牛隊的比賽,尤其對上拓荒者隊的比賽特別值得注意;在季後賽過後,傷後復出的Beaubois成為二號先發,而Terry則是首要替補,沒錯,這樣的進攻火力是值得期待的,但完全沒有防守可言。在二號位上的身材劣勢完全暴露,對上搖擺人盛產的拓荒者,Roy很聰明地以此為開端開始撕裂小牛的防線(而當時Tyson Chandler受傷未上場),納悶的是小牛在季中簽下防守著稱的Corey Brewer,陣中也還有Setevenson堪用的防守二號位,卻不見教練將二位擺上場中彌補此一空洞,小牛也因此輸掉了這場比賽。Butler在季後賽能否上場仍是個未知數,教練團必須對爆滿的後衛群做出取捨。

 

 

攻防短評

拓荒者

不論先發或者替補,拓荒者一向擁有固定的火力,這是最令人驚訝的部分,Rudy在季初求走,而Roy又宣告無限期停賽的情況之下,拓荒者挖到寶似的Mathews跳出撐住得分後衛的空缺,Aldridge更是吃錯藥似打出career stats,讓拓荒者維持穩定的得分攻輸,而在G蛙加入之後,拓荒者的進攻戰力更加提升,他的進攻籃板在季後賽會是個很大的優勢。

 

再者,西瓜教練一向強調防守第一,拓荒者的points allowed數據也一向是聯盟前幾位,這將是擊潰小牛最大的優勢。CambyG蛙、Batum甚至到Mathews都擁有很好的一對一甚至協防的能力,但全隊只剩Camby一個中鋒,在他下場的同時,如何利用快速進攻去掩飾此一空缺,變成拓荒者最大的防守習題。

 

小牛

進攻一向是小牛的拿手好戲,或者是唯一的武器。Kidd已經邁向退休,但他卻掌握了大半部的傳導,他在場上依舊具備穩定軍心的作用,但他的體力能支撐多少時間變成疑問,也因此本系列的對戰,Dirk必須拿出前幾年的MVP身手,小牛的砲塔才有發揮的機會,Kidd與拳王和Marion才有更大空間使用pick & roll配合。

 

小牛隊上還有一位與TerryBeaubois功能相似的球員JJ Barea,他會分掉許多後衛群的上場時間,也因此讓小牛陣容更加矮小,這對小牛仍是一大漏洞,我想增加Brewer以及Setevenson的上場時間會是個不錯的方法,無法開源至少先懂得節流。在Marion老化,無法執行在太陽隊可怕的協防能力,有傷病問題的Tyson Chandler必須頂住更多防守端的責任,若拳王因傷無法分擔更多上場時間,面對開竅的LMA,小牛的禁區將岌岌可危,Haywood也該是發揮作用的時候,不要讓他罰球,蓋蓋火鍋應當還是可以勝任的。

 

關鍵                      

此系列的兩大關鍵會在SG以及PF兩個位置上。

 

前面一直提及的小牛SG問題,若是要維持進攻火力而捨棄防守,拓荒者將會毫不留情的打點,如果在這個位置上採取包夾,LMA今年更加穩定的中距離加上一個又一個三分射手將會埋伏,等待一擊斃命的機會;若是不採取包夾,在Roy短短20分鐘的上場時間當中,一定會好好運用身材的優勢,就端看小牛的教練如何取得攻防的均衡,如何分配BrewerSetevenson(防守組)以及TerryBarea(進攻組)的上場時間,這點將大大地影響球賽的成敗。

 

回頭翻閱了本季兩隊的對戰紀錄,DirkAldridge可以說是互爆的場面;但這對於小牛是不夠的,在陣容沒拓荒者整齊的情況下,若不能在這點搶先突破僵局,小牛會陷於不利的局面,相反地,若是Aldridge不像前幾年季後賽軟手,在此一對決上只要取得平盤,拓荒者即可擁有些微的優勢。

 

近來觀看拓荒者的比賽總是帶著複雜的心情,當然希望拓荒者可以獲勝晉級,卻不願意看見Roy如此燃燒職業生涯,另一方面,面對還是個問號的下個球季,又不希望Kidd抱憾而歸,只希望可以看到一系列的好球就滿足了。

 

就理性與感性的角度分析:拓荒者4-2小牛   拓荒者晉級

 

 

此篇會是以拓荒者的觀點出發為主,小牛迷抱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