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台啤拿下第八季SBL總冠軍,而這支球隊尚在壯大,從墊底的弱隊直到攻頂,其中大部份的功勞得歸功於「黑人」陳建州。

 

怪頭

第一次注意到這號人物是在報紙上的一小塊圖文,當時的陳建州還是一名球員,那一小段文字賦予他「怪頭」的稱號,並且描述他統御了大專籃球聯賽;當表現與搞怪成正比的同時,很快地會吸引球迷的目光。

髮型.jpg  

最接近全盛時期的髮型

 

現今SBL球員把射程越拉越遠,不喜歡身體的接觸,想要以快速攻擊彌補身材的不足,只可惜畫虎不成反類犬,學不成韓國的快速跑轟,又無法靠著苦力在拿下得利,於是形成了四不像的球風。但在陳建州受傷以前,他是個勇於挑戰長人的硬漢,或許我拿Barkley形容他的球風會有人噓我,但是以他的身材,在籃下苦幹的身影的確讓我想起這位NBA的傳奇球員,這也是我喜歡看他打球的原因。

  

 

多年前的瓊斯盃,當時陳建州身穿光華隊戰服,那時的隊友陳志忠拋向他的一記Alley-oops傳球讓我印象深刻,雖然這個play後來沒有完成,但是陳建州低頭懊惱的搶戲鏡頭卻讓我記憶猶新。充滿表演天分是他另一項特點,也是他日後踏入演藝圈的關鍵。

 

傷退

陳建州從飛駝隊退伍後預定加盟達欣,但在球季之前的一次遠征(沒記錯的話是在新加坡摔斷腳)傷到了籃球員最重要的膝蓋十字韌帶,也使他的籃球生涯被迫中止。

 

幸虧老天待他不薄,在當時靠著明星女友大S已小有名氣(儘管當時兩人均對外否認交往,但最近在康熙來了被證實),而後也因為乾爹王偉忠的引薦,陳建州開始加入某個綜藝節目的主持群。

大S.jpg   

 

還記得當時他與小豬一起主持某個娛樂新聞的節目,在節目上常會述說一些在中華隊的趣事以及打球的技巧與鍛鍊方法,所以吸引了部分愛好籃球的觀眾(包含我),當時也為了「小黑」高興,祝福他找到了另一片天地。

 

復出

終究是難以忘懷在場上的歡呼,在SBL首季,陳建州選擇穿上台啤的球衣出賽,披上了他最愛的2號球衣(因為尼克隊的LJ),拖著壞掉的膝蓋,堅持在球場上辛苦地奔跑。

陳建州打球.jpg

 

那時的台啤是支爛隊,卻很幸運地擁有未來的Superstar--「野獸」林志傑。於是志傑的飆分秀是台啤唯一引人注目的畫面,常常在大比分落後的同時,靠著野獸一個人把比分拉近,雖然大部分的球賽終究輸了回去,但這支球隊已具備了獨特的魅力,志傑是台啤隊強大的基礎,不過我當時會看台啤的比賽還是因為上場時間少得可憐的陳建州。

phpNtrdCj.jpg  

 

在SBL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閻總夠義氣地讓陳建州打滿全場,讓他完美的結束球員生涯,最終他也不負眾望,留下了二位數的得分,證明他還是堪用的球員,也讓人感嘆,籃壇終究是少了一位頂級的內線球員。

 

態度

而後,陳建州還是會到場觀看台啤的比賽,只不過身分換成了副領隊以及行銷總監,或許這是為了感謝球隊給了他一個圓夢的機會,也或許是因為他對籃球始終保持著最高的熱忱,於是就在他漸漸走紅之後,還是固定會到場紀錄球隊的比賽。

 

然而,台啤在何守正傷癒復出後,漸漸地戰績有了起色,而野獸的人氣也日漸高漲,也可能是因為他擁有了信安缺乏的霸氣,讓他成了球迷的新寵;不過,野獸在球季中傷了,當時的台啤是支革命中的球隊,正在為了晉級季後賽而努力,正在學習如何保持領先優勢直到結束的哨聲吹響;這個重要的時候,陣中的靈魂人物受傷確是一大打擊,不過陳建州突發奇想,在志傑的繃帶上寫上了「態度」二字,而他則身著特製的「態度」T恤,在媒體轉播的高曝光之下,這兩個字造成了罕見的風潮,之後也造成了一股搶購熱,成了台灣運動行銷上相當成功的例子。

%E6%85%8B%E5%BA%A6.jpg  

 

爭議

而我們都熟知樹大招風這個道理,然而行銷若不高調也不會稱之為行銷。

 

「好的行銷幫助好商品成長,卻加速壞產品的滅亡。」這是我在書上讀過的一句話。當台啤的戰績越來越好,球迷越來越多,球員場上的行為也被放大檢視,而可惜的是,台啤隊的某些球員、教練、甚至是行政人員確實做了許多錯誤的示範。無論如何,在場上動粗就是錯誤的,無論如何,頂撞甚至碰撞裁判就是錯誤的,要知道,當你吸引了眾多的目光,就更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給予正確的教育示範,但很抱歉,台啤在這塊的努力還不夠,間接地也損壞了「態度」這塊招牌,態度應該是身體力行,而不是掛在嘴上。

雄妥.jpg  

 

陳建州推出了很棒的構想與包裝,但自己的球隊卻少了一些警覺,球員多了一份驕傲就少了一份謙虛,於是陳建州與「態度」就逐漸引起球迷間的激辯,也讓這支球隊充滿了爭議性。

 

行銷

日前接觸到運動行銷這份行業,於是更加注意國內各項體育賽事的推銷手法,於是不得不佩服陳建州這位前輩。

 

檢視今日台啤的成績,陳建州招兵買馬絕對是一大關鍵,或許有人不知道,當初簡浩進入樸園隊是因為陳建州的推薦,而吳岱豪前往美國築夢,幕後是閻總給予了金錢上的協助,所以這些球員紛紛加盟台啤,讓球隊有了可觀的陣容,縱使陳建州與閻總有許許多多具爭議的言行,不可否認地,他們是有用心在經營這支球隊。

 

黑人與范瑋琪一同上綜藝節目宣布喜訊又是另外一個成功的行銷案例,范瑋琪的主打歌現在廣為流傳,節目也賺到了可觀的收視,對於雙方都是獲利的局面,王偉忠這次置入的手法又獲得不錯的成效。

20110318_42.jpg  

 

 

 

 

台啤現在有著gangster的風格,這也是球迷愛恨分明的最大原因,在CBA走入歷史後,台啤現正慢慢地成為台灣籃壇的代名詞,或許你和我一樣對於現在的陳建州有些反感,但不可否認地,他確實對於台灣的籃壇有著不小的貢獻,至少,那是只會在電腦前嘴砲的我們做不到的。

 

 

既然提到陳建州,就不得不提到當時的爭議事件,我也寫過一篇批評的短文。所謂的爭議就是有好有壞,有愛有惡,自己定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