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1968
(圖片來源:http://www.foxsportswest.com)

建構一個王朝除了有出色的內線球員、身手全面的搖擺人外,通常還需要一位膽大心細的三分射手。就像是公牛王朝的Kerr,總是能從板凳席跳出來給予重要的火力,而當年的湖人王朝也有一位這樣的人物,雖然他沒有金髮碧眼,甚至後期跟七龍珠裡面的克林長得沒甚麼兩樣,他就是老漁--Derek Fisher。(Horry:那我呢?  乖,這篇主角不是你)
AP02061203577

身為黃金96梯成員之一,Fisher沒有AI的誇張cross over,也沒有Ray Gun自走砲能投能切的威力,更沒有Kobe唯我獨尊的霸氣,但對於以第一輪第24順位選進Fisher的湖人來說,他們的確是挖到寶了,因為他有一項數據無法呈現,訓練營無法模擬的潛能,他有季後賽英雄命。
kobe

以下列舉幾個大家忘不了的經典季後賽畫面:

神奇的0.4秒

2004年季後賽,馬刺湖人雙雄拉鋸戰,最後五秒鐘,湖人尚領先一分,暫停回來的馬刺從邊線傳給在罰球線埋伏的Duncan,面對俠客的貼身,被稱作石佛的Duncan也有重心不穩的時候,但他在搖擺的過程中,早已計算精準出手的角度,接著身體輕輕向後一退,球輕拋出手,竟是一個空心入網,但馬刺隊忘了,這一年的是雙數年,2004,發生了詭異且不可思議的的0.4 事件;Fisher在僅剩的0.4秒接球後隨手一拋,球空心入網,這美妙的致命絕殺,就成了Fisher的生涯代表作。



2004年,也就是傳說中老F4合體的那一年,球季結束後,帶槍投靠的二老選擇遠走,Fisher也選擇暫時遠走。

鹽湖城最動人的爵士樂

2007年,輾轉來到爵士的老漁殺進到了季後賽,這也是第一次他不是身披紫金戰袍來到季後賽;第二輪,他們面對的是來勢洶洶,由大鬍子Baron Davis領軍的土匪軍團,這個時期的Fisher卻得知了女兒罹患罕見的眼癌,只能不停奔波於球場與醫院之間。系列賽第二戰,第三節終了前三分半,缺席第一場比賽的Fisher回來了,全場球迷起立迎接這位從不像是巨星的球員,隨後Fisher則是說明了為何他值得尊重的原因;他先是在第四節讀秒階段,成功守住了他前兩季的隊友小鋼炮Baron Davis,在延長賽再以他最擅長三分冷箭射穿這群鬍子勇士,為球隊帶來勝利。那個夜晚,鹽湖城響起了最動人的爵士樂曲。



2007年,球季結束之後,為了女兒的求醫需求,他再度回到這個再熟悉也不過的大城市--LA。

魔術魚

重返洛城的老漁沒忘記球隊需要他做些甚麼,經過了2007-08年的失利,湖人在2009年,與新同學Gasol一起重返冠軍賽,對上魔獸與一堆外線砲兵,湖人毫不畏懼,在第四戰時間終了前的4.6秒,Fisher知道這是他該跳出來的時候,「咻」的一記三分球將比數追平(等等...在助攻前的Kobe這個動作怎麼似曾相似),延長賽再開啟補槍模式,打得魔術師技窮,變不出把戲,輸掉這場關鍵戰役,最後讓湖人再度摘下冠軍金盃。



不僅如此,在季後賽總是化身殺手的Fisher,目前在季後賽三分球紀錄的排行榜也總是名列前茅:

目前季後賽當場投進最多三分球為9顆,由雷槍(2次)、太陽瘋狂射手Chapman、VC、以及Terry共同創下;Fisher則是有三場比賽皆砍進了6顆三分,對手分別是2003年的灰狼、2001年的馬刺與費城人。


1111
季後賽總共命中了237顆三分球(本場比賽投進一顆三分球,總計237顆),在現役球員中排名第四,僅次於Kobe、Kidd、Ray Gun,在史上則是排名第6。
2222
生涯季後賽三分球命中率為40.5%(在本場比賽之前,這場比賽之後為四捨五入成為40.6%),在出手次數超過100次的球員中,現役球員排名第二,僅次於Ray Allen的41.0%(雷槍在上場比賽6投2中,命中率更新為41%),史上則是排名第八

曾在2001年對上馬刺系列戰中,三分球投20中15球,高達75%的可怕命中率,在四場就結束的系列戰中前無古人,以這樣的出手次數來算,後恐怕也很難有來者。

另外補充一個紀錄,Fisher生涯最高得分29分,是當年他身穿勇士制服時期創下,對手正巧就是湖人隊。
AP04102109705

在湖人時期拿下五只冠軍戒的Fisher,這是他第一次在季後賽碰上湖人,那個熟悉的紫金2號也換成了與他年紀相符的雷霆37號;系列賽第一戰,雷霆大勝29分,Fisher上場25分鐘,攻下5分,表現平平;但在這個系列戰,老魚能否發揮他的經驗,成功扮演最佳第七人,執行那個他曾聽到爛掉的口號『Beat LA』,Fisher的clutch shot絕對會是一個重要的X factor  
AP12033017259 

FS  

接下來就等著看好戲吧,雖然老臣 Odom 的忠誠表現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