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 Six 第一個直覺你會想到甚麼?


jordan 6 champ
我腦子裡第一個浮現的是這個畫面:Jordan 投進那個不可思議的進球後,高舉著他的六隻手指,意謂著他拿下第六座金盃,恩.....他真的是神。


lebron-120607-620-thumb-620xauto-201648
不過這個問題拿來問身邊的朋友,大部分的回應會是熱火隊的小皇帝 -- LeBron James。

那麼你還記得上一位叫得出名字的熱火六號是誰嗎?

撇開被詹皇搶走球衣的 Chalmers 不談,將時間拉回到 2007 年,或是更精確地一點來說是 2000-05 球季,那個穿著熱火六號的球員名為 Eddie Jones。


平凡的奢華
AP00080202044
Eddie Jones,1994年的第10順位被湖人隊選進,在那個 Magic 剛離開 NBA 的時期,湖人正式進入重建,於是有相當優異身手的 EJ 在新人年就獲得不少的上場時間,每場平均出賽約 31 分鐘,可繳出 14 分的成績,最終入選了年度新人第一隊,當時一同入選的成員則有 Brian Grant 、Glenn Robinson、還有一同並列新人王的 Kidd 與 Hill。

接著在他進入 NBA 第三年,也就是 1996-97 球季,球隊陣容起了些變化,湖人簽下了當年最大咖的內線自由球員,也就是後來締造另一波紫金王朝的巨無霸--Shaq O'neal ,另外,他們再透過一筆交易拿到了一位高中小夥子,他的名字各位也不陌生,那就是 Kobe Bryant。

那一個球季的 Jones ,每場比賽可以攻下 17.2 分,三分球命中率則是 39.1% ,並有 2.4 次的抄截,展現了他攻守俱佳的全能身手,1997 年,也是他首度入選明星賽的那一年。

之後一如往常地,他依舊安分地在 Shaq 身旁擔任副手的腳色,但是這時,有一位球員漸漸嶄露頭角,亮到讓你無法不注意到他的存在,亮到他雖是個球隊的第六人依舊被票選進入明星賽,亮到他第一次入選明星賽,竟然要 Malone 讓開,他要與 Jordan 釘孤支一較勝敗;很自然地,這樣的小夥子在這樣的大城市, Jones很快失去了鎂光燈的焦點。

終於,1999 年,湖人將他打包至黃蜂隊,換來了射手 Rice,而 Jones 在換穿黃蜂球衣之後表現依舊稱職,20.1 分的平均得分是生涯新高,2.7 次抄截則拿下了該年的抄截王。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因為在他離開後的那一年,也就是 2000 年,湖人再次捧起了金盃,建立他們的另外一次王朝,然而, Jones 已經不再身披紫金戰衣。

2000 年, Eddie Jones 又在一次多人的交易案當中,加盟了熱火,這一年,熱火的球員名單有 Zo、Tim Hardaway,同樣被交易而來的硬漢 Grant 還有與他一同被打包來到邁阿密的 Anthony Mason。
HEAT2001
多麼可口的一個先發陣容,這樣的鋒線身材簡直媲美 NFL 裡面的大隻佬,想必能跟尼克隊好好幹上一架吧(誤)。但沒想到,那一年,正是晨星發現腎病的當年,這樣華麗的陣容,能夠一起上場的場次不超過 15 場,雖然當年還是打進了季後賽,但很快地在第一輪就打道回府。

隔年,在 2001 年首次進入明星賽的 Mason加盟了公鹿,史上最可怕的筋肉鋒線組合瞬間瓦解, Mourning在不久後也暫時告別球場,之後的兩年,熱火一直沒能進到季後賽,一直到 2003 年,他們選進了 Wade。
heat-2003
沒錯,又是另外一位明星後衛,又是一位帝王級的得分後衛,所以 Eddie Jones 再度被打包回到西岸,這一筆五人大交易,熱火得到了扭扭人 Walker 、已經上年紀的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 以及防守悍將 Posey 一甘人等。

對了,我差點忘了說,這筆交易是發生在 2005 年,再一次,EJ 離開的隔年,原東家奪冠,而他雖在 2007 年重回熱火,但就這麼湊巧,在他缺席的數個月內,錯失了一枚冠軍戒指。

Jones 在我記憶當中,他的身手總是給人「飄逸的」、「舒服的」感覺,具備良好的彈性,精準的外線以及強悍的防守,所以我一直覺得,當年在歐肥的任何一位優秀後衛都可以與之搭配奪冠,當然, Jones 也不例外。
AP03101406156
只是,內斂的個性,再碰上命運的安排,讓他一再地與冠軍絕緣,回想起來也真是惋惜;但無可否認地,Eddie Jones 實在是一位好球員,一位低調的好球員、一位快要被忘記的好球員。


熱火隊是於1988 年擴編下成立的球隊,所以2006 年,是他們的第一次,也是至今的唯一一座的冠軍金盃,而當年的名單裡面,6 號球員是從缺的。

2 X 3 = 6
23 是 Jordan 廣為人知的背號,也是 James 騎士時期的背號,然而熱火為了紀念 Jordan 的偉大,將這個號碼高掛,於是剛加盟的 James 決定換穿他另外一位偶像 Dr.J的號碼,同時那也是他奧運球衣的背號-- No. 6 ,而他現正穿著這件球衣在這樣的熱火隊,持續挑戰的他的首座冠軍。


成軍 24 個球季,16 次的季後賽經歷,1次奪冠,1 次奪冠成員沒有 6 號的超級小樣本,恩.....但是你迷信嗎? 回想 Eddie Jones 的故事,我倒是覺得,有些事情還真是不得不信。


AP120611110962
LeBron , Good Luck. 是你把自己逼進不得冠就下不了台的死胡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