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110307055662

黑暗騎士續集即將上映,翻出了第一集的 DVD 重新複習,真的不得不佩服Heath Ledger的演技, Joker ,近年來看過最成功的配角腳色,一個戲份幾乎超越主角的腳色。

Joker ,撲克牌中稱之為鬼牌,平時他並不代表任何的意義,但當你的 Ace 或是任何一張牌遺失的時候,他會是最棒的替代品。

一支球隊裡面不可能湊滿五隻 Ace ,這個時候 Joker 的腳色就顯得相當重要,哪邊有缺漏,這樣的球員就去填補隊上不足的那個角落;然而本季總冠軍系列賽前兩戰, Collinson 與 Battier 就完美詮釋了這個腳色。


From Ace to Sixth.

Shane Battier,DUKE 大學畢業,在 2001 年率領球隊拿下 NCAA 冠軍,並獲得最後四強的 MOP (Most Outstanding Player)殊榮,該年以第一輪第六順被灰熊隊挑入陣中。 Nick Collison ,KANSAS 大學畢業,在 2003 年打進 NCAA 最終冠軍戰,攻下 19 分 21 籃板,可惜球隊以三分之差敗給了 Syracuse , MOP 也拱手讓給了 Melo ,但是他卻是第一位被選入國家隊的 03 T成員。

念完四年才進入NBA的大學球員,通常都有著比同梯新秀還要優異的心理素質與籃球智慧,Battier 與 Collison 皆是如此的球員,雖然他倆並沒有在 NBA 打出甚麼呼風喚雨的成績,甚至這輩子應該也是無緣明星賽,但是 Battier 與 Collison 的價值與頭銜絕對難以用數據呈現,拚戰精神與防守意識是最無形的貢獻。


玉面藍領
AP12061511322
通常我們記憶中的藍領球員總是滿臉橫肉,帶著一身的刺青,然後出身於不起眼的小學校,靠著在禁區不怕死的精神成名,因而進入 NBA ,著名例子像是 Oakley、B.Miller、B.Wallace 等等。但 Collison 不同,他並沒有相當誇大的肌肉線條,也沒有任何外露的 tatoo,甚至,他長的還有點帥(不過心目中最帥的藍領還是得留給 Brian Grant ,不好意思),前面也曾提及,他是個名校出身的大傢伙,當初以大學生身分入選國家隊,也不禁勾起「籃球王子」 Laettner的記憶,頂著如此的光環加盟超音速(雷霆隊前身),卻未料在第一年就因為肩膀嚴重脫臼而全季報銷,看著 03 T在場上屠宰前輩,感受想必比跌出選秀榜單還要痛苦百倍。

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而氣餒,第二年復出球場的 Collison 從板凳出發,成績雖不慎亮眼,但效率算是不俗,平均 17 分鐘的上場時間,可拿下 5.6 分以及 4.6 個籃板,而隨後的幾年,他擁有了固定的上場時間,並且與 Danny Fortson 、Reggie Evans 等人組成了犯規兄弟檔,紮實地鞏固超音速隊的禁區。當時的 Collison 知道,這個球隊有了 Allen 與 Lewi$,他該做的就是奮力地搶下每一個籃板,做好每一個的卡位動作,包辦別人不喜愛的粗活,這就是我們喜愛的 Collison。

扣掉了沒上場的菜鳥年,這是 Collison 的第八個 NBA 球季,身上的球衣也從黃綠底色改為現在的摩登藍色,他是少數搬遷過後碩果僅存的球員之一。本賽季也是他的第一個冠軍賽,隨著時光漸漸飛逝,Collison 並不打算浪費時間,最好是能一舉中的,在今年就搶下冠軍戒。抱持著這樣的求勝慾望,在冠軍賽第一場比賽結束之後,他的表現被人們廣為討論,該場比賽 Collison在第四節幾乎打滿全場,最終拿下 8 分 10 籃板,其中 5 個是進攻籃板,與隊友一同逆轉成功。那場比賽,他抓不下來的籃板球,奮力向外撥給外圍的隊友,製造第二波攻擊機會;他在 Durant 跑位的時候,以肉身纏住防守者,為雷帝製造最舒服的投籃位置;他在 James 挑戰自家籃框的時候,勇敢地踩住雙腳承受碰撞,企圖製造對方的進攻犯規;當然,這些貢獻,是不會出現在 BOX 上的。

於是在第一戰結束後,Durant這麼說:
"He's been sacrificing his body, taking charges all season. Just playing hard. He could care less about how many shots he takes or how many rebounds he gets. We've got to continue to give him confidence by feeding him down low on those dump-off passes for dunks, and he's going to come back down and give it his all on the defensive end.''

所以,你能不愛他嗎?



八爺稱臣
786_723774_342167
綜觀歷史, MOP 球員曾經是品質的保證,像是 Magic、Olajuwon 、Ewing,到了 NBA 之後依舊屠宰全場。但近年來,能夠在 NBA 掌控比賽的 MOP 球員其實不多了,Carmelo Anthony 算是成功的例子之一,但其他像是 Sean May 、Dixon、Corey Brewer 都只能勉強算是龍套球員,甚至已經消失在 NBA 的廣大名單之中。讀取歷史的經驗, Battier 走出了另外一條路,他以防守打開知名度,加上為人稱道的籃球智慧,幫助他可以在 NBA 長久地生存。

生涯初期,Battier 被選入了灰熊,當時的球隊是由一批年輕人所組成,像是 Gasol 、J-Will、Swift 等等眾多的潛力股,所以戰績低迷是可以預期的,一直到了 2003-04 球季,全隊聘請了Hubie Brown 教練,才讓這支連兩年拿不到 30 勝的球隊搶進了季後賽。不過也在同一個球季,陣中來了兩位相同位置的得分好手,分別是 Mike Miller 與 Bonzi Wells,於是Battier知道,若是想獲得更多的上場時間,又要給予球隊正面的幫助,那他必須將防守技能全部點滿,練就得更為爐火純青,成為一個最可怕的大鎖。

就這樣在灰熊待了五個球季,2006 年,灰熊拿他換來了潛力新秀 Rudy Gay,這樣一次的少換老的交易,使得大家重新討論 Battier的價值,從現在回頭看,結果是見仁見智, Gay 在灰熊確實繳出了應有的成績,不過到了火箭的 Battier 依舊是安分守己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並在 2009 年與火箭打進睽違的第二輪季後賽,當年的季後賽, Battier 的平均上場時間為全隊最高的 38.2 分鐘,與阿泰組成的窒息式防守也讓對手聞之喪膽,我想這樣的成績,球團跟球迷應該是不會有太多意見的。

2011-12年,這一個球季,八爺來到了熱火,身旁多了兩個帝王級的人物,以他的經驗與智慧,Battier 很清楚球隊需要的是甚麼。首戰第一節剛開賽的三記三分球,對上雷帝的遮眼防守,挑釁 Westbrook 的雙方技術犯規,以及第二戰 7 投 5 中的三分球,包含第四節關鍵的打板三分,Battier 連續兩場比賽貢獻了 17 分,在 Bosh 狀況尚未回穩之下,成為球隊最穩定的第三個得分點,也在第二戰搶下了關鍵的一勝。

每場比賽,你總是會看見八爺躺在地上至少三次,那並不是晨、中、晚向皇上問安,而是他製造進攻犯規的最佳利器,不可否認地,除了第二戰上半場的 Westbrook 之外,他是對於 Durant 最成功的防守者。

詹皇炎帝欲奪金,皇戚八爺獻忠心。


From sleeper to The Joker


當Durant 與 Westbrook 依舊主導著球隊大半優勢, James 與 Wade 持續開啟單打模式,可以預期的雙方正常發揮,殺傷力也就等同於相互抵消;反倒是 Collison 與Battier 的表現使我們眼睛一亮,成了意外的致勝驚喜。而我這時不禁想起了兒時的抽鬼牌遊戲,成對的即可淡定地丟棄,只有抽起 Joker 的那一刻才會心中一震的訝異。

在此點名,Fisher、Haslem 這兩位有過冠軍經驗的球員,或許會是下一個能期待的 Joker吧!


Game 3,台灣時間星期一上午八時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