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自光華隊成軍以來,拿下冠軍一向不是他們的目標,能在其中挑選出一兩位可用之兵,便算是成功了。

第 34 屆威廉瓊斯盃的光華隊,多半為 HBL 以及 SBL 的明星選手組成,年紀最大的球員也僅 24 歲。一字排開,這支球隊總共收集了 17 位年輕好手,算是一支體力豐沛的二軍。這個特色從賽前的熱身跑籃便一目了然,周儀翔、胡瓏貿、宋宇軒紛紛秀出灌籃絕活,可以感受得出這批小將的高昂氣勢。

第一場比賽,光華隊對上的是韓國職業冠軍球隊 KGC隊,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考驗,小將們也沒讓人失望,尤其是目前就讀猶他鹽湖城專科大學拼鬥的周儀翔,切入、跳投都相當具有威脅性,在第一節時間剩下 6 分 47 秒之際,韓國已經累積到五次防守犯規,其中三次是由周儀翔的突破強攻所造成,對於光華隊來說,是個相當好的開頭。

不過就如同我們記憶中的韓國隊,他們擁有相當強大的全場壓迫能力,這對於這批年輕控衛群來說,是一場正式的考試,不過他們拿到了一個不算亮麗的分數,不論是傳球、運球都造成了不少次的失誤,在美國專攻二號、三 號位的周儀翔 6 次失誤,後衛林傑閔則是 8 次。賽後阿三教練也指出問題:「高位球員的策應做得不佳,會再加強訓練。」,全場累計30次失誤,是首要改進目標。

首戰結束,光華以 83 109 輸掉球賽,但如同文章開頭所說的,這支球隊若是可以找到一、兩個亮點球員,便是成功之處。攻下 24 分的周儀翔無疑是這場比賽表現最突出的光華選手,更加壯碩的體型,可以幫助他在殺入禁區後仍保有一定的對抗性,而防手陣勢若是採用給投不放切的站位,他的中距離甚至到三分線也擁有不錯的準頭,在光華隊能有較多發揮的機會,以首戰突出表現,未來是否有機會爭戰亞洲盃?周儀翔在賽後訪問表示:「瓊斯盃結束將回到美國,不會進入成人隊。」,問到下一步的打算,「和張宗憲一樣」,將持續朝著他的夢想前進。

內線球員單薄一向是我國國家隊的劣勢,光華的長人還是偏向面框進攻打法,能上高中鋒策應或是低位單打的球員在本場比賽還不常見,若是需要靠著速度找尋更多攻防轉換的機會,控球後衛實在是相當重要的位置。韓國的金泰術是值得借鏡的對手,同樣是面對包夾的情況之下,僅發生一次失誤,該帶球、該傳球,節奏相當分明,下半場幾記外線冷箭也是獲勝的關鍵,那是身為空衛所需具備的穩健與視野。

首戰,帳面上輸得不少,但如同另一位表現優異的選手宋宇軒所說的:「要有拼勁」,若是能夠維持如此的高昂鬥志,那接下來的一個禮拜,還有不少好戲可看。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