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經作者同意轉錄)
筆者:PTT NFL 版 krajicek

Playoffs - Divisional Playoffs

SUN, JAN 13 TIME (ET) TV LOCATION
Seattle at Atlanta 1:00 PM FOX Georgia Dome

----------------------------------------------------------------------------
西雅圖海鷹 (11-5,第五種子) vs 亞特蘭大獵鷹 (13-3,第一種子)

海鷹是外卡週當中,唯一存活下來的外卡球隊,這支球隊果然如同之前所預料的,他們的近況、防守,甚至是Russell Wilson的傳球能力,目前都在一個上升階段。能夠在客場從 0:14的劣勢下,逆轉打敗最近也是連勝不止的紅人,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雖然說 RG3受傷也是一個因素,但絕不能因此去忽略掉海鷹這場球的防守策略以及Wilson和Marshawn Lynch這場比賽的雙跑陣威力。

Anyway,海鷹獲得了前往亞特蘭大的機票,獵鷹是今年國聯第一種子,這支球隊的進攻部隊素質非常整齊,今年也沒有什麼受傷的情況發生,Matt Ryan 正值他職業生涯的顛峰,球隊的防守也獲得了加強,看似一切都準備好的樣子。只是擺在眼前的一件事情就是:Mike Smith和Ryan這對師徒合作的前四年,三次季後賽全都一場就被淘汰,沒贏過任何一場賽事。

這個話題打從獵鷹本季例行賽戰績狂飆的時候,就已經一直不停的在被討論,加上獵鷹本季的一些賽程被認為是偏軟,這個第一種子的強度備受質疑,雖然他們球季後段打贏了巨人,像是一個有利的證明,但偏偏那時候的巨人已經有點崩盤,而且獵鷹最後階段分別輸給勝率不到五成的黑豹以及海盜,雖然不影響第一種子資格,但也夠讓人擔心這支球隊最後階段的調整是不是又會犯之前的錯?

很少有第一種子的看好度會像獵鷹這樣偏低而且備受質疑,加上海鷹的近況這麼好,兩年前獵鷹也是第一種子身份,卻在分區賽被GB打好玩的歷史會不會重演?還是Matt Ryan 能夠率領球隊打破這幾年的宿命,贏得他的季後賽首勝呢?

(1) 進攻組 -- 以下括號內代表聯盟排名

海鷹:傳球進攻 總碼數3031,平均碼數189.4 (27)
跑陣進攻 總碼數2579,平均碼數161.2 (3)
總得分412,平均每場得分25.8 (9)
AP742070431622
上週有特別詳細介紹海鷹的進攻系統以及進步的歷程,相信上週的外卡賽各位就已經見識到海鷹雙跑陣的厲害了!Russell Wilson的速度、Marshawn Lynch的Power這兩個特性同時發生的話,製造對手的傷害非常大。代表作就是第四節的那個逆轉達陣,Wilson把球交給Lynch之後,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Lynch的前面替他做Block的開路動作真的讓人讚嘆不已。而且Wilson每次持球的平均碼數有八碼以上,真的是徹底把紅人的防線給撕裂。

這週這個組合的表現如何,也會是比賽的焦點,而獵鷹對於跑陣防守的表現並不好,他們的強項在於二線防守製造INT的能力,這剛好很有利於SEA利用跑陣系統來消磨並且掌握控球優勢。不需要做太冒險的長傳球,打消耗戰會是海鷹這場球的一個掌握主動權的方式。但也別以為海鷹沒有長傳能力,Sidney Rice和Golden Tate都是有能力製造Big Play的,就看Wilson選擇戰術的時機好不好以及解讀出對方防守的破綻了。

獵鷹:傳球進攻4509 總碼數281.8,平均碼數 (6)
跑陣進攻1397 總碼數87.3,平均碼數 (29)
總得分419,平均每場得分26.2 (7)
AP518166594268  
獵鷹現在已完全是 Matt Ryan的球隊了,今年跑傳比例約二比一,Michael Turner也真的老了,雖然他在紅區內的表現還是不錯,但長距離的Big Play已經比較少見,代表他的速度跟爆發力確實已過了顛峰期,所以今年獵鷹也讓替補跑鋒Jacquizz Rodgers 分攤他部分的持球次數。Ryan的傳球進攻還是佔了主導權,他今年的表現也夠爭氣,不論是傳球總碼數、成功率、TD次數,都是職業生涯新高,所以他也一度是年度MVP的熱門人選(不過目前呼聲最高的還是Peyton和AP)。

Ryan的接球部隊可以說是老中青三代同堂:年輕的Julio Jones,正值顛峰的RoddyWhite以及經驗豐富的老將邊鋒Tony Gonzalez。可以說是雙箭頭加上中短距離的超強邊鋒組合,而且今年大家都算健康,沒什麼缺席,所以今年獵鷹的進攻能力非常穩定,也是因為有這麼穩定的進攻,所以獵鷹的防守得以在做攔截陷阱的部分去下功夫,所以獵鷹也是今年的攻守相互掩護的一個最佳範例。

獵鷹今年的O-Line表現還不錯,沒有讓Ryan遭到太多被驅趕的麻煩。海鷹的D-Line則是近況非常好,在聯盟也是可以跟SF相提並論的,Ryan在這樣的D-Line壓力下,他的傳球成功率能否維持住例行賽的水準,以及兩個WR雙箭頭在面對 Earl Thomas等人的盯防,能不能跑出空檔拿到幾個Big Play,先把比分拉開,這個對獵鷹十分重要,也是比賽要先來觀察的指標。

相較優劣點:

這個組合其實跟GB vs SF一樣,都是兩種不同類型進攻手段的比拚,獵鷹在傳球進攻的素質跟球員個人能力是要比海鷹強,而且ATL還有比GB要好的O-Line 可以提供給Ryan的保護,但問題是Ryan也尚未證明他的抗壓性跟實力是足以跟Rodgers 同等級的。相同的陣容給Rodgers來用,那我想SEA被打爆的機率很高。所以Ryan要證明自己有在季後賽贏球的本事,這場真的是非常好的試金石。我們就拭目以待!

至於SEA這邊,有效率執行跑傳平衡的策略,然後Wilson和Lynch的雙跑陣相互掩護能夠拿到該有的碼數,把時間掌控在自己身上,那就有機會跟SF一樣,到下半場就會有體能上的優勢去支撐相持戰。


(2) 防守組 --

海鷹: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250,平均碼數203.1 (6)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649,平均碼數103.1 (10)
總失分245,平均失分15.3 (1)

上週我有提過,海鷹今年的防守也是跟SF一樣非常均衡,有強大的D-Line,再搭配活動力跟協防能力強的二線防守,雖然他們的擒殺跟攔截次數都不是最好的,但是他們有本事讓對手的傳球效率變差,而且紅區內的表現更是一級棒,所以才能夠成為聯盟失分最少的球隊。

上週又可以看出海鷹的調整速度有多快?第一節先被紅人拿到兩個TD之後,能夠迅速在防守上做一些變化,之後紅人隊就沒有再拿過分數了,這給進攻組一個強大的後盾去慢慢的蠶食紅人,把分數要回來,最後整個節奏都拉回來了。Pete Carroll今年真的值得拿最佳總教練,海鷹打硬仗的能力,在下半球季我們見識到太多場了,可怕的是這球隊還那麼年輕,未來性真的不可限量。
(一個焦點就是Earl Thomas 帶領的二線防守怎麼去看防獵鷹的三大接球Target)


獵鷹:傳球防守所失總碼數3878,平均碼數242.4 (23)
跑陣防守所失總碼數1971,平均碼數123.2 (21)
總失分299,平均失分18.7 (5)

前面我們已經有稍微提到,獵鷹的防守也是需要進攻的掩護。獵鷹今年的防守教練Mike Nolan,他的強項就是加強二線防守,這季獵鷹的二線防守進步很多,尤其在協防以及攔截的表現,Asante Samuel 這位明星角衛到來也起了帶頭作用。

不過獵鷹這場球要擔心的還是D-Line的部分,老將John Abraham傳出腳踝受傷消息,這場球目前出賽的機率列為Questionable,雖然我相信他應該會上場,但會不會影響他的移動能力是值得留意的,Abraham 是隊上最好的擒殺高手,又很有經驗,如果沒有他的Pass Rush,那獵鷹的D-line恐怕更擋不住Wilson和Lynch了。

真的獵鷹的防守需要進攻端先把分數拿到,才可以照他們想要的防守策略來打,去製造對手的失誤。


相較優劣點:

以防守隊的素質跟表現,那海鷹是略勝一籌。獵鷹的失分雖然少,但主要是靠攔截跟製造失誤,這一點多半要先靠進攻隊把比分拉開,然後防守組可以在比較省力的狀態下,來進行防守任務,真要論防守每個位置的強度,是真的還沒有那麼凶悍。

攻防的重點在於,獵鷹的傳球進攻對上海鷹的二線防守,另外就是海鷹雙跑陣控球的效率能提升到什麼程度?以及John Abraham的傷勢到底如何?這幾個關鍵點都是足以影響比賽勝負的。

(3) 總結:

今年國聯真的是兩種不同型態打法的球隊比拚,SF和SEA 這來自於國聯西區的雙雄,在去年跟今年,他們的打法真的是造成一股復古風潮,跟當今聯盟幾乎變成傳球聯盟的主流分庭抗禮,所以這兩場分區賽的輸贏,真的可以看看到底是傳球的主流繼續延燒下去?還是跑傳平衡體系能如同星火燎原一樣慢慢地在這個聯盟散佈開?

為什麼我會一直強調 GB、ATL能夠先搶分很重要?是因為跑傳系統需要大量的進攻時間,去消磨對手的體能,然而當你處於大比分落後時,這套體系就比較派不上用場了,你無法阻止對手拿分,同時自己拿分的速度不夠快,那時間很快就不夠用。

所以進攻跟得分的效率,會決定比賽的走向。獵鷹有不錯的O-Line和Pocket,又有素質很棒的接球部隊,Michael Turner在紅區內也還有不錯的威力,理論上想要讓他們得不了分非常困難。但能不能拉開到安全距離,這個很難講,畢竟紅人也曾拉到14:0,但事後證明這還不夠安全。所以防守端也要給Russell Wilson更大的威脅,不能讓他和Lynch跑得這麼順,等下半場再去期待他在傳球進攻犯錯的機會。

雖然說Matt Ryan 今年例行賽也打贏了很多相持戰,某種程度證明他的抗壓性是有進步的。但季後賽不等同於例行賽,且又回到一開始講的賽程強度問題,今年獵鷹幾乎沒有遭遇像SEA、SF 這類的跑傳平衡強隊,有沒有足夠的情蒐跟數據分析?這也只能打了才知道囉!

不預測讓分,只PK勝負,綜合幾點,我還是對海鷹的防守跟跑傳系統的信心比較強一點,所以我投海鷹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